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国铁路总工会-正文
中铁十七局助农民工圆梦行动感动全国
//www.workercn.cn2017-03-09 21:17:0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五同管理”体现尊重 “八个一样”彰显关爱

中铁十七局助农民工圆梦行动感动全国

中铁十七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卢朋做客

央视财经频道《城市梦想》直播现场并介绍经验

  中工网讯 3月5日19点30分,中国首档以农民工生活为主题,在中铁十七局重庆沙坪坝交通枢纽工程项目录制的大型户外真人秀节目《城市梦想》第三集《父亲》,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播出并同步开启网络直播,中铁十七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卢朋应邀与财经频道《城市梦想》总导演鄢闻余、体验人杨少锋,在央视直播间“边看边聊”,同网络观众互动交流。节目以沙坪坝工程为背景,讲述父亲故事,展示了中铁十七局勇担央企社会责任,助农民工圆梦的良好形象,影响社会,感动全国。

  《父亲》讲述了中铁十七局重庆沙坪坝交通枢纽项目打桩工余先龙和体验人杨少锋同住一间宿舍,共同在深16米的桩井下工作的亲身体验和苦与乐,不同社会群体的相互理解和关爱。余先龙因在煤矿打工被欠薪14个月,其子余小江无钱交上大学学费,靠打零工挣学费,说明拖欠农民工工资影响到农民工家庭未来。中铁十七局在沙坪坝项目召开表彰大会,专题表彰了余先龙为代表的先进农民工,并邀请他们的家属到场共同分享荣誉,对余先龙之子余小江大学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进行对口帮扶,余小江回到学校继续完成学业,彰显了以中铁十七局为代表的国有企业在重点项目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关爱劳务人员,承担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

  “中国农民工人数超过2亿,仅建筑工人就有4000万,中国铁建约有500万,中铁十七局约有10万。他们用双手建起高楼大厦,是城市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也是我们企业合作互信、荣辱与共的好伙伴!”卢朋在直播互动中表示。中铁十七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指示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加强劳务管理,对劳务人员实行“五同管理”和“八个一样”关怀,打破内部职工与劳务人员的界限,让劳务人员更有尊严和获得感,保障了劳务人员合法权益。“五同管理”,即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培训、同管理;“八个一样”关怀,即政治权利一样平等、劳动权益一样保障、工作作业一样信任、技术技能一样培训、评先表彰一样对待、文化生活一样关心、疾病伤残一样救治、重大困难一样帮扶。寇东兰就是受益者之一,她曾是中铁十七局六公司农民工,在杭(州)甬(宁波)高铁项目部担任工区调度员时,因积极提合理化建议,在创新技术中贡献突出,当选中国工会十六大代表,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破格转为正式职工。

  在中铁十七局大(理)瑞(丽)铁路项目工地,项目部为劳务人员准备了标准化宿舍、床上用品、工作服装、防护用具,让劳务人员“拎包入住”。 同时,开展“导师带徒”活动,让劳务人员有了一技之长,做到了精准扶贫。和该项目部一样,劳务人员在中铁十七局各工点住得舒适、吃得卫生、学到技术。集团公司还为劳务人员办理工伤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险,配备安全防护用具,给高原项目部配备先进医疗设备。贴心服务调动了广大劳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文化是劳务人员融入城市的桥梁。中铁十七局开通电子书屋和手机客户端,在工程项目部设立劳务人员书屋,购置技术规范、法律和文学类等图书,举办“新铁军、新风采、新辉煌”庆祝建党95周年文艺晚会等活动,为劳务人员送去精神盛宴。文化关怀让农民工真正融入了企业。

  2015年以来,中铁十七局工会为劳务人员发放“送温暖”资金36.8万元,为3名身患重症的劳务人员捐款34.3万元,并建立“劳务工恳谈室”和“调解工作室”,为劳务人员协调解决权益维护问题。集团还设立劳务人员工资保证金账户,使用工资管理系统、人脸识别考勤系统和工资支付登记卡,使劳务人员工资发放更有保证、更加科学规范。集团还建立劳务人员培训基地400多处、工地夜校44所,每年对全体劳务人员进行岗前培训。

  中铁十七局建立优秀劳务人员评选机制,不但给予优秀劳务人员物质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还给予其更多平台和机会,大大增强了劳务人员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调动了劳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他们的发明创造和合理化建议对工程质量的管控起着重要作用,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为企业可持续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中铁十七局的这些做法先后于2015年和2016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国资委等推广应用。

  “为《父亲》点赞,为建设城市梦想的中铁十七局点赞,为与中铁十七局并肩作战的农民工兄弟们点赞!”“跟着十七局干,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该纪录片作为向党的“十九大”献礼片,又逢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当天晚间黄金时段,用时60分钟向国内外电视播出,引起高层领导、社会各界、电视观众和广大网友热烈反响,受到中铁十七局全体干部职工、农民工及亲友的热切关注,产生了积极良好的社会影响。

  中国铁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钱东锋、中铁十七局党委副书记郑力参加了直播活动。(赵桂军 周福荣)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