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国铁路总工会-正文
中铁十局东北地区在建吨位最重公路转体桥“转身”(组图)
//www.workercn.cn2016-09-18 15:01:2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转体成功后,长吉城际铁路列车从桥下高速安全通过。

转体过程中,工人盯控刻度、切割钢筋。

  中工网讯 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可今秋的月亮却不一样。据天文专家预报,今年中秋假期的“最圆月亮”出现在9月17日的凌晨时分。

  17日凌晨,有一群人来到二道区远郊的一处平坦空旷地带,悄悄架起“设备”,生怕惊扰了秋夜的美梦。他们是摄影爱好者还是赏月追随者?其实都不是,他们是来自中国中铁十局集团的建设者。这些建设者不是来赏月的,他们要让长春机场快速路上跨长吉城际铁路立交桥实现“华丽转身”。

  0时50分,铁路电力线路停电后,转体施工正式开始。在220吨拉力牵引机和千斤顶的“拉拽”“助推”下,大桥北侧Z6号墩、南侧Y3号墩两T型刚构梁逆时针同步旋转。

  据介绍,长春机场快速路上跨长吉城际铁路立交桥全长330米,主桥采用70米+70米T型刚构梁设计,与既有长吉城际铁路相交叉,大桥南、北两侧跨长吉城际铁路,采用平转法施工,转体总重量约为1.53万吨,是目前我国东北地区在建吨位最重公路转体桥。“转体部分两侧悬臂70米,要让这么一个‘大家伙’转身并不容易,我们要在保持平衡的情况下慢慢让其旋转。”现场施工负责人姜峰说。

  桥梁转体结构由上下转盘、绞轴、扣锚、牵引转动系统构成。转体下转盘是支撑转体结构全部重量的基础,下转盘上设置转动系统的下球铰、保险撑脚环形滑道及转体拽拉千斤顶反力座等,滑道钢结构采用预制拼装方法进行施工。转动球铰是整个转体的核心,制作和安装要求精度很高,需要精心制作、精心安装。上下球铰安装要保证球面的光洁及椭圆度,球铰安装顶口务必水平;上下球铰间按设计位置镶嵌四氟板,四氟板间涂抹黄油和四氟粉,上下球铰中线穿定位钢销,精确定位。最后,上下球铰吻合面外周要用胶带缠绕密实。

  月夜里的长春气温只有10摄氏度左右,现场工人却干得热火朝天,不一会儿额头甚至冒出了汗珠。转体桥两侧各有200盏高强度远光灯,把现场照得亮如白昼,每个桥面上也各有两排指示灯。

  施工负责人在临时搭建起的操作台上指挥作业,并实时监控现场动态,对讲机里的声音此起彼伏。为了让两侧刚构梁同步行动、平行转动,相距较远的施工指挥人员需要不间断沟通,及时调整可能出现的误差。“这次双幅平行转体技术复杂,对双端挠度的控制要求高,我们必须严格控制球铰加工质量以及转动墩下沉量。转盘水平误差不超过1毫米,桥顶轴线两端高度就相差7厘米,所以对现场施工精度要求比较高。我们要随时根据刻度调整精度。”中铁十局集团八公司长春工程项目部经理杨乾介绍道。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