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中国民航工会-正文
雷达站里的读书声——民航中南空管局读书心得分享会侧记
//www.workercn.cn2018-02-02 17:24:05来源: 中国民航报
分享到: 更多

雷达站里的读书声

——民航中南空管局读书心得分享会侧记

  8月28日,海南云龙雷达站,阳光明媚,椰风轻和着朗朗的读书声。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心得分享会在这里召开。

  一群特殊的听课者把读书学习室挤得水泄不通。除了台站成员外,还有民航中南空管局工会主席,中南地区所属单位的分局站领导和班组长代表,共计60余人。确切地说,他们是来参加现场经验交流会取经的。这次读书分享会是其中的重要环节。

  学习室内,4个并排而置的大书柜里,图书林立。荣誉墙上,悬挂着“全国安康杯优胜班组”、民航空管系统“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民航中南空管局“五好示范班组” 等牌匾,以及班组成员在全国民航通信导航监视岗位技能大赛、全国民航青年好声音比赛上获得的证书。

  “读书启迪人生,知识改变命运,让我们这个职工小家的明天更美好。感谢民航各级工会为我们提供各种读书平台,让我们乐在其中。”雷达站主任徐基钢在会上感慨地说。

  从反感读书到变成“读书虫”

  吕远在读书交流会上现身说法。刚从大学毕业,读了十几年书的他,参加工作初期,对台站积极组织大家参加工会开展的“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做知识型职工”、民航空管职工读书年等活动有点不习惯,甚至是有些反感。

  他是一名不折不扣的“低头族”。他说,现在手机信息丰富,看看快餐文化足够了,整天坐在那里看书,看着都累。

  李武师傅看在眼里,没有做声。他用自己的行动,渐渐地改变了吕远的看法。

  第一年,吕远和师傅抢修设备,吕远负责递扳手。第二年,吕远和师傅抢修设备,吕远负责递扳手。第三年,吕远再也受不了,他对师傅说:“我递扳手两年了,我要这样到什么时候啊?我不能再这样下去了,请你帮助我吧。”

  于是,师傅给他推荐了一本经典的专业书,书名叫《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吕远如饥似渴地读了起来,做了大量笔记,还整天缠着师傅请教知识。师傅看在眼里,笑在心里。除了精心辅导外,还经常出卷子考他。

  很快,吕远系统掌握了相关知识,成功考取了上岗执照。如今,他不仅不用给人递扳手了,还积极参加日常设备故障和重大故障的抢修,成为了一名技术能手。

  这让吕远从此对读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身边的班组成员引导下,他系统学习了计算机、精细化管理和哲学等书籍,读书让他从此欲罢不能。

  徐基钢看到眼里,因势引导,为大家的热情添了一把火。他向分局工会申请建设“读书角”,精心设计主题,组织大家多读书、读好书,撰写读书心得,定期召开读书推荐会和读书心得会。平时寂寞的台站里,从此多了许多读书声、讨论声和欢笑声。

  知识促进精细化管理

  近年来,为了深挖内潜,夯实安全发展基础,民航空管系统在基层班组中重点推进“五好班组”创建活动和精细化管理工作。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职能部门强力支持,工会积极推动。对此,徐基钢非常高兴,对台站未来充满了美好的期望。

  可慢慢地,他感觉有点儿力不从心。由于班组建设和精细化管理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涵盖规章制度建设、现场管理等方方面面,而这一切基本无章可循,需要在空管设备保障实践中一点一滴地摸索。

  俗话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如何吸收国内外的先进理论并转化成空管保障生产力,成为彼时大家的最大心愿。他们从不同渠道淘回了很多精细化管理相关书籍。只要有空,大家就自觉坐在一起学习、研讨,甚至争论。

  通过不断学习与反复尝试,大家的心里渐渐有了底气。一段时间下来,台站的规章制度科学完善,现场工具摆放定位准确,业务流程简单易懂一目了然,故障排除更加快速高效了。

  执著的“理工科男们”并没有因此沾沾自喜,相反,他们还自觉地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3分钟内必须找出一、二类备件,专门成立了设备巡视检查班,进一步细化值班流程,对工作的标准近乎严苛。事实证明,他们不仅做到了,而且长期坚持了下来。这一切,连各级领导带队检查时,都赞不绝口。

  “书籍知识为我们成功地实现了台站精细化管理,提供了莫大帮助。”台站成员王梦彪由衷地说。

  他介绍,台站自行研制的雷达设备监控手机报警装置,为值班员和管理人员及时掌握设备情况和排除故障提供了更加高效的基础,目前已经推广应用。这正是源自于从书本里得到的灵感。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