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中国民航工会-正文
南航:“班组当家建 兴企大家担”
//www.workercn.cn2016-10-18 17:11:2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南航吉林分公司工会深入开展班组建设、提升团队素质侧记

  “班组是企业最小的生产单元和组织”细胞“,是企业生产经营的前沿阵地,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和落脚点,与企业中心工作紧密相连,并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因此,分公司各层面都要重视,理清思路,准确定位,认真组织,把班组建设作为员工”阳光小家“来打造,不断夯实企业发展的基石。”南航吉林分公司党委书记颜庆祥曾在班组建设经验交流会上讲话中如是指出。自2009年至今,南航吉林分公司工会开展班组建设经历了从试点建设到重点推进,从全面铺开到深入开展,从班组九方面建设内容到“五比”竞赛、“三个建设”、“四抓”、“三基”、“五化”管理、“八大工作机制”等管理方法的不断完善和改进创新,苦练内功,持之以恒,有序、有力、有效组织实施,不断总结提升,在加强班组建设、助力安全生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分公司进入大机队运行的“四期叠加”的关键发展时期,以历史上最小的人机比负重爬坡,实现了生产经营、运行安全、服务保障和基础建设稳中有进、稳中有为。

  “孵化”班组小家  人人和谐相处

  南航吉林分公司基层各工会认真调查摸底,梳理各一线班组实际状况,按照分类组建原则,确定了两类五型(空勤类-创建任务作业型和学习交流型,地面类-创建生产业务型、效益效能型和服务型)班组。各班组明确了名称、人员组成、基本信息、职责分工、工作情况等,建立了班组及人员组成架构。目前,南航吉林分公司11个基层工会建有班组113个,吸纳基层员工1395名,实现了一线岗位的全覆盖。

  “支持”班组建家  人人重视参与

  全国总工会、国资委、民航工会、南航集团、股份公司各级领导都高度重视班组建设工作,把它作为抓两个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班组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来推进。南航吉林分公司也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议程,党、政一把手亲自过问,亲自上手。南航吉林分公司工会认真落实上级指示精神,以南航班组建设五年规划和分公司党委提出的“班组带动岗位”要求为指引,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创建达标班组”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分公司总经理和党委书记为组长,工会主席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通过层层动员与宣贯,形成了“行政主导、工会牵头、部门负责、单位实施、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

  根据《南航班组建设专项基金管理办法》,对每年验收合格的达标班组、推荐评选的优秀班组、红旗(示范)班组给予其活动经费支持,用于班组建设配套设施、岗位竞赛、技能比武、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学习培训、文体活动等。2015年度南航吉林分公司评为南航股份公司优秀班组3个,南航集团达标班组22个,获得专项资金支持12.4万元。在南航吉林分公司工会经费预算中,用于班组建设的岗位竞赛、文体活动、职工书屋建设、职工小家建设、文化长廊建设等资金,仅2016年就达到了50万元;用于冬季“送温暖”、夏季“送凉爽”、传统节日“送关爱”活动资金也是重点向基层一线班组倾斜,仅2016年就投入达40余万元,为基层班组解决问题30余个,办实事20余项,充分调动了班组建家的积极性。

  “带动”班组兴家  人人成长提升

  按照南航班组建设五年规划,南航吉林分公司工会明确了“建立健全八大工作机制,用5年时间实现所有基层班组”创建达标“,争取评选出2个”南航红旗(示范)班组(长)“、8个”南航优秀班组(长)“,评选40个分公司”优秀班组(长)“”的工作目标,计划从班组机制、素质、文化、创新、精神、成长六方面入手,“带动”班组“兴家”,“带动”(青年)员工素质提升,“带动”队伍良好的工作状态。

  打造“示范班组”,带动整体进步。南航吉林分公司工会以优秀班组为示范,开展了“创建试点成果展”。先后举办了“班组文化建设”读书分享、“百灵”班组、“常青藤”班组、“进取班组”创建成果展示。展播自编自导的创建风采短片6部,制作发放优秀班组展示学习光盘200余份。其中,“常青藤”班组作品《大年除夕夜》在“民航工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表,获全国民航“敬业奉献奖”:“进取”班组作品《进取人》以网络投票率项目排名第一,获全国民航“团结凝聚奖”。以出色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了分公司班组建设的整体进步。

  搞好“主题活动”,带动创建气氛。近几年来,南航吉林分公司工会相继开展了班组“五比”竞赛、“三项建设”、“创建达标班组”、“航班不在我这里延误” 主题班组竞赛、“我的班组我的家” 主题展示、“三优”班组创建、EAP心理咨询服务等活动。在员工中深入开展班组“技能竞赛”、“安全卫士”、“旺季之星”、“服务明星”、“销售状元”、“巾帼标兵”、优秀班组(长)、先进个人评选活动,互相比拼,比学赶超、共同进步。每次主题活动,分公司各班组就一点点积累,一步步改进,一次次传承,在班组组织管理、业务流程、工作创新、考核奖惩、人才培养、文化发展、台帐建设等方面,结合岗位工作实际,不断总结经验,初步建立起了以岗位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班组标准化作业和科学管理制度。目前,南航吉林分公司各班组共建台帐文本100余册,建设公共区文化走廊5个,制作文化展板240余块,分享工作经验24篇。各分会组织班组岗位技能竞赛、主题活动、文体拓展等,共88次,6000余人次,带动了浓厚的班组气氛。

  拓展“培训交流”,带动素质提升。南航吉林分公司组织班组建设业务交流8次、业务调研5次、会议座谈12次;先后与新疆、北京、北方、广州、大连、黑龙江、深圳等公司进行了班组建设学习交流。每年各班组在安全生产、岗位技能、素质拓展等方面培训近20余项,涉及员工2000余人次。南航启动清华班组长培训班至今,南航吉林分公司工会已组织22批63人次参加,已有16名班组长走上了管理岗位,劳务工精英转制1人。开展了“导师带学员”、“新员工培养计划”、各类技能竞赛、项目课题攻关、搞小发明、小创造等活动,努力培养更多素质高、技能强、具有现代化意识的优秀团队。

  “凝聚”班组爱家  人人主动担责

  选好班组家长。班组长是基层一线生产经营的组织者、管理者、指挥者,是全体组员的领头羊、带飞雁。各单位班组工作能否做好,关键在班组长。因此,各基层单位坚持站在公司长远发展的高度,重视员工成长成才、干部储备的高度,关注班组长队伍建设;基本上选配的是思想品德优、业务技能精、以身作则好、团队意识强、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员工做班组长。

  塑造班组文化。优秀的班组文化和塑造的班组精神是集中全体组员智慧,在培养优良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的基础上,融入企业核心文化理念,努力塑造出的独具特色、凝聚员工精神内涵和价值取向、获得全员普遍认同并自觉模范遵守、自觉塑造维护班组形象的班组理念。南航吉林分公司各班组充分利用文化长廊等宣传阵地塑造和弘扬班组精神、文化理念:有的是围绕公司企业文化核心理念CSAIR来提炼;有的是从丰富文化展板、展示创建成果上来认知;有的是从员工(入职、培训、生日、结婚、生子、生病、退休、离世)的“八个环节”、从单位送温暖、送凉爽、节假日为值班人员送关爱、为一线班组解决实际困难等关心关爱中来体现;有的是从亮点宣传、评优评先中来升华;有的则是从不断学习交流、创新创造中来巩固。

  激发班组自主自发管理。当班组文化和班组精神根植于每位员工心中时,当员工把班组当成自己在单位的小家时,每位班组成员的爱家管家主动意识就加强了,便主动担负起班组建设的担子,加强自我管理和素质提升。

  班组建设永远在路上。加强班组建设是一项战略性、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南航吉林分公司工会将凝聚班组建设集体智慧,抓好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把基层所有班组、所有岗位员工的创建积极性调动起来,把班组这个“员工小家”经营好、建设好,为促进分公司中心工作的完成,推进“阳光南航”打造,实现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寇含波)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