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中国民航工会-正文
西航工会高唱和谐家园“四部曲”
//www.workercn.cn2014-05-06 10:43:58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2013年12月9日,全国总工会授予中航工业西安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全国企业工会工作红旗单位”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熠熠生辉的奖牌,是对西航工会始终坚持以职工为本,唱响和谐家园“四部曲”最强音,助推航空报国的最好褒奖。

  高唱以人为本凝心曲

  最近,西航职工马宽新迎来了事业发展中特别高兴的一件事。因为长期笔耕不辍,作品屡屡获奖,他由厂部宣传工作人员,被破格提拔为高级业务主管,开始享受每月3500元岗位工资。

  其实,在西航工会的帮助下,职工立足岗位成才的比比皆是。多年来,西航工会高唱“以人为本凝心曲”,注重提升职工队伍素质,拓展职工成才通道,着力构建管理、技术、技能人才队伍+特殊人才、非领导管理人才队伍的“3+2”人才开发模式,变“一枝独秀”为“五子登科”,铺就了“长、家、匠、特、非”的五彩成功路,形成人才开发体系建设新格局和与之配套的薪酬管理体系,公司职工人均收入从2005年的21200元增长到2013年的60770元,年均收入增幅达到15%以上。

  高唱民主管理聚力曲

  西航工会与企业行政共谱“民主管理聚力曲”,建立健全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深入推进厂务公开五星级创建工作,将民主管理向四级工会组织推进,建立完善民主管理各项制度,及时签订《集体合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协议书》,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同时,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大力实施“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主席亮身份”,落实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深入开展会员评家工作,有效激发了工会活力。2013年12月20日,随着年初公司工会与行政签订的集体工资协议的完美兑现,职工人均年收入比上年增加5430元。民主权利的落实也激发了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推动了企业持续和谐稳定发展,公司年营业收入从2005年的25亿元增长为2013年的103亿元。

  高唱和谐惠民添翼曲

  2014年1月28日,罹患癌症的57岁老工人宋德山接过西航工会主席王文强送到家中的2.5万元扶危帮困金,看着袋子上“人生路上有风风雨雨,我有西航工会温暖家”的字样,宋德山说:“西航给予我大爱,我要把光明留人间”。3月31日19时36分宋德山去世,他身后捐献的眼角膜,成功植入两名女患者眼中。

  6年来,西航工会唱响“和谐惠民添翼曲”,发放救助金997.47万元,帮助602名困难职工渡过了生活难关,79名困难职工子女跨入大学校门,20名特困家庭子女沿着“绿色通道”走进西航。

  公司退休职工、百岁老人张来裕把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献给了航空事业。得知老人想再看看曾经工作的西航愿望后,西航工会精心安排了百岁寿辰省亲之旅。张来裕看到加工零部件厂一台台数控设备,看到托举战机翱翔蓝天、驱动战舰驰骋海疆的新型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看到公司董事长张民生送上的“寿”字书法作品,忍不住老泪纵横:“感谢党,感谢工会,在我有生之年了却我的夙愿,工会永远是我的家。”

  高唱建功立业圆梦曲

  “五比一保”立功竞赛,“重点型号工程”专项劳动竞赛,“47311”班组建设推进体系,“百百千”班组长能力提升工程,攻关夺隘“班组擂台赛”,这些都是西航工会“建功立业圆梦曲”铿锵顿挫的音符,成为职工展示才华建功立业的舞台。

  西航职工翟瑞波编著的《数控铣床/加工中心编程与操作实例》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成为他编著的第二十本全国众多本科、高职、技师院校和企业数控加工培训教材。工具厂53车间钳工夏复山奋力攀登工艺装备制造技术高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圆梦蓝天,成为陕西省劳动模范、中航工业之星,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

  “建功立业圆梦曲”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1077项科技成果、365项国家专利技术,推动西航由“制造”向“智造”跨越。西航托举战机威震长空,驱动战舰驰骋海疆,以忠诚心为“‘鲲鹏’展翅九万里”铸就强健的“中国心”。(刘华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