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中国金融工会-正文
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工会“谋、试、创、拓”创新企业品牌
//www.workercn.cn2017-03-20 10:33:31来源: 中工网——《劳动新闻》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记者王鹤飞 通讯员杨静)3月14日,记者从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工会了解到,该工会以打造业务竞赛品牌为目标,积极探索构建业务竞赛长效机制建设的有效路径,边摸索、边实践、边完善,通过“谋、试、创、拓”四字篇的创新做法,实现了业务竞赛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初步形成了“工会组织、条块结合、业务抓点、机构出果、共赢发展”的良好局面。

  “谋”字篇就是,抓住关键点,谋篇布局。该行制定并印发了吉林省人民银行系统《业务竞赛长效机制实施细则》《业务竞赛活动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5项,提出“抢抓机遇、常长结合、创建品牌”的工作思路,从制度、组织建设等方面入手,明确网格化竞赛活动脉络。制定了业务竞赛《考核评价办法》和《信息报送考评办法》等制度办法12项,将业务竞赛活动考核结果与全年工作考核、年度“双先”评比挂钩,进一步加大考核力度。

  “试”字篇就是,开辟试验田,筑牢基础。举办新知识、新业务、新技能培训,组织岗位练兵、技术比赛和专业比武,打造各单位各部门同场竞技、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不断总结积累经验。开展小型综合业务竞赛,夯实大型综合业务竞赛基础。立足单一业务,尝试建立多方联动的业务竞赛机制。本着“先易后难、先试后推、先点后面”的原则,会同吉林省总工会联合制定了《吉林省金融系统业务竞赛试点工作方案》。在省内各市(州)将金融知识作为竞赛内容,以驻市(州)金融系统各机构为参赛单位开展业务竞赛试点工作,初步形成了“地方总工会出资金和荣誉,人民银行业务部门出题库和人员,当地人民银行工会组织和协调”的金融系统业务竞赛试点格局。

  “创”字篇就是,创建新思路,寻求新突破。以“两综合、两管理”为依托,组织开展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成果展示评选活动,将定期开展的业务主讲人活动与业务竞赛成果相结合,推出由业务竞赛活动先进人物为主角的专题讲座、群星论坛、你言我语、风采之星等专项活动,实现业务竞赛活动在社会层面的突破性进展。创建服务明星评选平台。创建金点子征集评选平台。截至2015年末,支付结算、货币信贷、经常项目、金融稳定、资本项目等5个专业开展了金点子征集活动。活动共征集到好点子52个,采纳7个,充分发挥了业务竞赛活动对业务工作的推动作用。

  “拓”字篇就是,由小转向大,拓展领域。人民银行系统内综合业务竞赛。2016年,长春中支历时4个多月,组织人民银行全部业务部门,以一张卷子、两次比赛、综合评定、择优表彰为原则,采取集中组织、集中出题、集中初赛、择优复赛的方式,举办了200余名职工参与的吉林省人民银行系统综合性业务知识竞赛。会同吉林省总工会,2015年,历时3个月,组织驻长银行、证券、保险130家单位,开展了“点滴行动 助力反洗钱”金融系统反洗钱知识竞赛活动。以吉林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吉林省突出发展民营经济指导意见》为切入点,按照创新、创优、创效的“三创”原则,以实现“两不误、双促进”为目标,积极将业务竞赛活动融入业务管理工作,借力地方政府开展了金融系统综合业务知识竞赛活动,实现统一规划设计,项目分类引领,信息相互分享,竞赛活动常态化、大融合、大发展的良好格局。

  长春中心支行先后被吉林省委、省政府授予2010-2014年度吉林省模范集体、吉林省服务工业先进集体、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状、吉林省服务业务跨越式发展奖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2015年,长春中心支行2项创新成果被吉林省总工会、省科技厅、省人社厅联合授予“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荣誉称号。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