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贴:气象局为啥每天放气球?-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全国委员会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科普贴:气象局为啥每天放气球?

给云层“拍片” 捕捉高空“密码” 把脉“风云变幻”

2020-08-17 07:50:22 来源:劳动报

  “一、二、三。”

  宝山气象台副台长李用宇心中默数着节奏,手一松,一个硕大的白色气球缓缓飞向天空。

  38.6℃!这是上海一天中最热的时候。下午1时15分,在宝山气象台的草坪之上,李用宇正在执行一次加密探空气球放飞任务。

  气球越飞越高,数据不断出现在后台的电脑之上。很多人或许并不知道,宝山站是上海唯一的国家气象基本站和高空气象探测站,它的基本气象探测资料,代表着上海参与国际气象资料交换。

  “一年365天,一天至少三次。”宝山气象台高空首席夏卫祖斩钉截铁地说,“别说高温,哪怕下刀子,气球也得飞上天。”

  探空气球,给城市气象“搭搭脉”

  什么是探空气球?估计很多人都对此感到陌生。其实从外形来看,探空气球无非是一个大号气球而已,显得并无什么特别。

  但是,这个气球下面悬吊的“GTS13”型数字探测仪,却是核心所在。正是因为把探空仪器从地面带到高空,地面雷达跟踪就可以进行温度、大气压力、湿度、风速、风向等气象关键数据收集。

  放气球,是为了干嘛?

  “宝山是上海唯一承担高空气象探测的台站。”李用宇告诉记者,简单地说,每次放飞气球就如同在为城市气象“搭脉”。

  俗话说,风云变幻。而对于气象预报员来说,却要从“无常”中预判出“规律”,靠的是经验,但更重要的是依靠数据。

  数据从何而来?探空气球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气球上天之后,就如同医院里的“CT”一样,不断给不同高度的云层“拍片”,把万米高空中的奥秘化为“数据流”不断传回。

  放气球,不仅仅是“手松一松”

  1时15分、7时15分、19时15分……夏卫祖告诉记者,一天释放三只探空气球是“最低要求”。除此之外,遇到强对流、台风天等特殊天气,还要根据指令进行加密探测。

  “很多人可能以为,放气球不就是手一松。”夏卫祖笑着说,“其实整个过程没那么简单。”

  李用宇带着记者体验了一番整个过程。他先打开开关,来到灌氢室内给气球充气。

  “充多少气有讲究,要是遇到强对流天气,就得多充点,因为高空的下沉气流,会阻滞气球上升。”李用宇一边干活一边和记者聊着,“气球下系着放飞使用的绳子,通常控制在30米,这样能保证绳子的摆动幅度在最小范围以内,震动也相对变小,对于观测而言更加精确。”

  而放气球,也不仅仅是“手一松”。夏卫祖表示,通常工作人员要在下风向放球,这样可以保证气球放飞后能有效保持在雷达的观测范围内。

  “每个球都要在规定时间升空,并要达到规定高度。规定1时15分施放气球,1时14分59秒放飞都不行。气球要是早放,就算事故。”夏卫祖指出,探空气球传回的数据对每天气象预报至关重要。因此气球放飞以后,雷达操作与跟踪和数据观察便会同时进行,“如果气球达到不了所需要的高度,那这次探测就得重来。”

  放飞有“三怕”,雷电台风和大雾

  高温之下,放飞探空气球可不是一个轻松的活,毫无遮蔽的放飞场上,稍微多站一会便是汗流浃背。

  不过,高温下对于放球人员来说,只能算是辛苦,还算不上危险。

  夏卫祖告诉记者,他们最怕的是三种天——雷电、台风和大雾。

  “遇到夏季强对流天气,对放球人员来说是一次相当大的考验,空旷草地上放飞时需要时刻注意雷击。”夏卫祖表示,遇到这种天气,不乏气球在高空中被雷电击中,导致探空仪故障,以至于不得不重放气球的先例。

  而遇上台风天,狂风中连人都站不稳,放飞有时甚至得数人互相扶持,才能保证气球释放成功。

  有意思的则是大雾天,由于没有风,能见度又低,往往对于放球人员的“本事”要求更高,不仅需要“盲放”,还得保证雷达跟踪好探空仪。

  哪怕天上下刀子,气球也要按时上天

  对于市民来说,每天听到看到的天气预报,其实都是“徐家汇站”提供的数据。

  而宝山站的特别之处,在于其提供的气象探测资料,代表着上海参与国际气象资料交换。换句话说,在国家气象台和国际上的统计中,“上海天气”的数值,正是来自宝山气象台。

  正因为如此,这里的探空气球放飞意义重大,“365天,一次都不能断。哪怕天上下刀子,气球也要飞上天。”夏卫祖如此形容道,“全国各地的探空站,都会在同一时间在同样标准的场地施放同样技术参数的探空仪,才能完整地掌握大气运动的过程,一点也不能马虎。”

  记者获悉,目前宝山气象局已经成为上海超大城市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区,包括微波辐射计、毫米波段雷达以及在建的对流层风廓线等“地基遥感设备”都出现在观测场内。

  “未来,我们的城市天气预报会越来越精准。”李用宇表示。 (劳动报首席记者 罗菁 摄影 王陆杰)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