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珲春林业“互联网+”融入职工生活圈
//www.workercn.cn2018-06-04 14:33:34来源: 中工网--《劳动新闻》
分享到: 更多

打破传统管理模式,搭建信息化平台,实现党建、林业产业等领域跨越发展

珲春林业“互联网+”融入职工生活圈

  本报讯 “很多年前的森林管护工作,通常是护林员爬山涉岭,巡山护林,排查火险隐患,耗时又费力。随着高科技的发展,今天的林区已实现了村屯、管护站、林场、林业局四级信息联动。”5月31日,珲春林业局工会主席吕震栋在介绍企业实施“互联网+林业”工作举措时,对企业进入“智能时代”感受颇深。在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飞速发展,万物互联的智能化新时代,珲春林业局充分发挥信息推动改革,积极建设林业信息化,为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科学发展保驾护航。在短短几年时间,该局通过信息化建设在党建、林业产业、森林旅游等领域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

  吕震栋说,企业在重点辖区布置安装了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可对半径10公里的森林火情进行全天候远程监控,将信息快速反馈到森林防火指挥中心,对森林火险的发现和处置更加及时。同时还兼顾边境地区森林资源管理、有害生物监测、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等功能,大大提升了林区森林管护的科技含量。

  工作中,该局以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为中心,通过新时代e支部、云课堂、微信、QQ等平台为党组织建设提供了大量党建知识,打破了以往传播方式的限制,为党员们了解党和国家的动态提供了全面、生动的消息,党建工作实现了新跨越。把分散在方圆几十公里内的林场、各管护站点、一线职工通过互联网连成一个整体,实现了全局网络化、无纸化、信息化办公,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

  珲春保护区是目前中国最重要的东北虎豹繁殖地。一直以来,该局积极探索生态保护方式,用信息化手段维护生态安全,建成了集内部管理、资源保护等为一体林业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在保护区重点区域,运用红外线相机等视频监控系统对虎豹等野生动物进行实时监测、录像,实现了整个保护区的智慧化管理。目前,在珲春500平方公里虎豹密集活动区域,已安装了100余台野生动物、水文、气象、土壤等监测终端,可以从野外实时回传大量的水、土、气、生物等自然资源监测数据,包括东北虎、东北豹等珍稀濒危物种数据。

  依托“互联网+”优势,加快科技产业发展、林特产品开发,推进生态园、森林小镇建设,让园区由过去的荒山荒坡化为“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该局以产业政策为依托,通过互联网收集与林业产业相关的科技项目,进行科学实验,林产品的产量和质量与过去小作坊时期相比有了很大的提高,从单一到团体,林区迅速掀起了大创业、大增收、大发展的新热潮。此外,企业还对内开启“保姆式”服务,实行全程服务帮助,科技产业培训视频让林业人可以动动鼠标和键盘,就能轻松实现和专家的实时交流,在最短的时间内获悉最权威的答案。

  同时,不断探索新方法,以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生态资源为依托,推出“超级旅游链”,只要在有网络的地方,就能通过手机、电脑端口参与景区订票,了解景区攻略。

  现如今,“互联网+”已成功融入林业人的生活圈,让干部职工干劲也更大了。目前,企业职工创业的渠道呈现立体化、时尚化趋势,电子商务等新兴致富项目备受青睐,养殖种植、林特产品、特色餐饮、家庭旅馆等传统项目方兴未艾。(记者 宁志)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