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商业活力 服务美好生活-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释放商业活力 服务美好生活

——新中国70年商贸服务业发展和职工队伍建设回顾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
2019-09-02 14:41:57

  诚信经营、优质服务成为这一时期商业职工的价值追求。这个时期涌现出来的模范先进人物不仅具有改革开放前那种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和光荣传统,同时也有具有创新、开拓、进取的特征,体现出鲜明的时代气质。他们的视野更加宽阔,勇于探索、刻苦求知,努力使自己知识化、智力化,以适应改革开放的需要,攀登优质服务更高层。比如,1987年被授予全国劳模称号的武汉市六渡桥百货公司服装柜营业员熊汉仙,总结了一套以微笑服务为中心的优质服务程序,带头实行服务规范,千方百计让每个顾客临柜高兴、离柜满意。1989年获得全国商业特级劳模和全国劳模称号的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营业员马桂宁,颈挂一根尺,敦厚而热情,“把顾客当亲人”,服务质量出类拔萃,受到广大顾客和全店职工的进入21世纪,行业职工队伍特别是劳动模范群体更是体现出了知识型人才的鲜明特征。比如,天津劝业场的全国劳模王玉成,把掌握过硬的技能作为搞好服务的支撑点,他编写的手表商品知识和营业员检测试题被选入《职业技能鉴定教材》《职业技能鉴定指导》等书籍;提出“腕上时装”的经营理念,总结了手表的实用、审美、纪念功能,赢得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羊毛羊绒衫部营业员邵开平,以“毛衣鉴别一摸准、配色选款有特色、洗涤保养创七法、特需定制保合身”的创新服务,被誉为“柜台服务艺术家”,编写的《羊毛衫知识问答》一书被选入上海商业营销师专业教材。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和消费环境,这一时期的中国财贸工会向广大商贸服务业职工发出了“文明经商、礼貌待客、优质服务、方便群众”的号召,开展了以优质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学先进、赶先进”的群众性劳动竞赛。广大商业职工积极投入以“五讲四美”为主要内容的文明礼貌活动,争当文明售货员,争创文明柜组和文明商店,涌现了大量业务骨干和先进群体。特别是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自2001年合并成立以来,系统各级工会积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认真落实“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在维护行业职工权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主要包括:加强源头参与,与政府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一线推动解决了一批影响职工权益的生产生活问题,比如重点关注国有商业企业改制及下岗职工权益问题;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在商业领域开展收银员、店长、粮食、旅游、烹饪、饭店等行业技能竞赛,开展商业劳模服务品牌演示交流活动,搭建职工成长成才平台,选树行业先进模范人物等。

  商贸服务业进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新时代

  进入新时代,商贸服务业已经形成主体多元、模式多样、开放竞争的格局,在拉动经济增长、吸纳劳动力就业、提高人民收入水平、稳定居民生活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十二五”期间,商贸服务业仍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包括零售、餐饮、住宿、家政、美容美发、沐浴、洗染、家电维修、人像摄影、清洁清洗等行业在内的商贸服务业形成了以大众化市场为主体、适应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的发展格局,行业规模、质量和效益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特别是近几年在“互联网+”浪潮的推动下,商贸服务业也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等新技术,实现商业模式创新发展。各类电商迅速发展,线上线下优势结合,实体商业转型调整成为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商贸服务业进入了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和深度融合的新阶段。网络订餐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都开始利用自身平台、第三方平台等渠道发展“互联网+”模式,餐饮外送市场逐渐走向成熟。当前,以消费升级为主线的消费理念、消费诉求、消费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消费分层、小众化、个性化特点日益突出。整个行业更加注重强化消费体验,促进服务消费从“经营商品”向“经营顾客”转变,实现精细服务,满足个性化、品质化、定制化、体验式消费需求。

  据商务部2017年度典型零售企业和商贸服务典型企业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零售业和8大类商贸服务业中,共有经营单位2413.31万个,年营业收入35.43万亿元,从业人员超过1.2亿人。

  行业的发展同样也引起了劳动关系的变化。商贸服务业市场化程度高,不同所有制、不同规模、不同经营方式的企业大量并存,行业用工主体和用工方式也呈多元化。商贸服务业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提供就业岗位众多,吸纳就业人员数量庞大,企业和职工双方都具有较强的市场化意识和法律意识,行业劳动关系总体上处于较为平稳的状态。近年来,随着社会法治化进程加快和职工法治意识的增强,劳动合同签订率和社会保险覆盖率在行业得到大幅提升,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总体上能够得到较好的实现。但也要看到行业职工整体收入也处于较低水平,行业职工平均收入普遍处于当地社会平均工资以下,工资增长幅度缓慢等问题。

  新时期的商贸服务业,拥有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职工队伍。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模杭州解百首席营业员周明娟,在平凡的服务岗位上把每一个服务细节做到极致,由她名字命名的“周明娟女装工作室”与VIP服务深度结合,成为展示杭州解百品质服务的窗口。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模、上海市东方商厦有限公司居室家电商场营业员许宁,强化以消费者为核心的体验式销售和服务,以她为核心的许宁劳模创新工作室策划了煮艺体验会、橄榄油品鉴会、咖啡品鉴会等一系列体验式活动,拉近商场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行业发展和职工队伍实际开展各项工作。加强对行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加强源头参与,推动解决商业电价问题为行业发展减负;开展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商贸服务业行业发展和职工权益状况、网络零售行业发展和职工状况以及商场信息员、家政员、网络送餐员等重点职工群体权益状况调研等,关注商贸服务业农民工状况并开展专题调研等,研究行业新发展和职工队伍的新变化;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广泛开展行业技能竞赛,把技能竞赛向农民工集中的行业扩展,宣传选树王迎、周明娟、许宁、杨秀娟等新时期劳模先进典型,推动商贸服务业更好地服务美好生活。

  回首新中国成立70年,商贸服务业取得累累硕果。展望未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现代化进程加快推进,国家创新实力稳步提升,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商贸服务业发展规模、发展质量、发展效率将进一步提升,综合实力会大幅增强,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必将发挥更大作用。行业亿万职工和工会干部必将一如既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斗、开拓进取,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干劲投身于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中国工运》
编辑:赵记兰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