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财贸工会职工劳动竞赛纵深推进 力促产业转型
//www.workercn.cn2017-12-07 10:21:41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擦亮“第一品牌” 力促产业转型

浙江省财贸工会职工劳动竞赛纵深推进

  本报讯 一把玻璃刮刀贴着玻璃表面呈标准的45度角横刮、竖刮、S型刮,一块2平方米的玻璃2分钟内立刻变得光洁透明、一尘不染……日前,在第二届浙江省清洗保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保洁员项丽慧在比赛中凭借着推尘、刮擦玻璃、洗地车使用三个项目的出色表现拿到了一等奖,展示了保洁行业的“工匠精神”,并将申报“浙江金蓝领”荣誉称号。这是我省财贸工会全力推进劳动竞赛的精彩一幕。

  近年来,我省商贸、餐饮、旅游、金融等服务行业得到了迅猛发展,由于存在劳动密集、网点分散、职业技能包罗万象等特点,工会难以找到开展立功竞赛的切入点。省财贸工会结合服务行业特色,立足基层开展活动,积极推动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向新兴行业、非公有制企业、小微企业延伸,提高职工参与率和受益度,使立功竞赛活动在第三产业从“精英型”走向“平民型”,受到了以农民工为主要群体的行业从业人员欢迎,涌现出了一大批像保洁员项丽慧一样的服务业技术能手。

  与此同时,财贸工会还突破传统单一劳动竞赛形式,积极创新劳动竞赛活动方式,采取诸如网络赛、知识赛、技能操作赛、技术攻关赛、业务达标赛、精品项目评选赛等形式,最广泛地组织发动职工开展立功竞赛活动。如全省收银职员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开发了一套收银员的高级工试题库,鼓励职工借助网络平台进行培训和自我检测,选拔赛则采取网络测试与现场竞赛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实现了系统网络练习、网络培训、网络测试于一体,为职工提供了一个持续的自我学习、自我测试的新平台。

  省财贸工会主席许以平介绍,财贸工会切实发挥立功竞赛人才“孵化器”和凝心聚力的“粘合”作用,紧密围绕企业发展这一中心,不断探索研究和创新劳动竞赛的新方法、新形式,抓牢服务行业的不同特色,在全省财贸系统中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新热潮。据不完全统计,6年来,共同开展了151次市级以上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吸引了28万余名财贸职工积极参与,助推产业经济转型升级。

  在刚结束的浙商银行工会举办的技能比武竞赛上,除了比拼点钞、翻打传票等柜面技能“硬实力”,还新增的一个“网点综合服务技能PK”项目,把营业大厅搬到赛场,各分行派出最强“柜员+大堂经理+理财经理”三人组,比拼如何服务客户、提升体验,展示服务能力“软实力”,受到了企业的好评。

  在与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联合举办的财产险理赔人员业务技能大赛中,车险查勘定损岗的比赛场地以往都是采取模拟事故现场的方式,限制了比赛的规模和范围,今年首次尝试了用视频展示,参赛范围之广、组织规格成了历届之最。

  浙江省财贸工会还和浙江省皮革行业协会联合开展了浙江省鞋类设计师职业技能竞赛。历时5个多月,来自杭州、温州、嘉兴、丽水、上海等地共16家企业的51名选手参加了“鞋类设计师”职业技能竞赛,30名选手将会推荐参加首届全国鞋类设计师职业技能竞赛。

  “接下来,财贸工会将继续做深做实劳动竞赛各项工作,发挥工会服务大局‘第一品牌’在我省经济转型升级、推动实体经济振兴方面的积极作用,推进服务行业的基层工会建设,抓好第三产业的职工队伍建设,为推进‘六个浙江建设’建功立业。”许以平说。(记者王海霞 见习记者陈和华)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