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盐化工会“星级班组”建设催生企业“内动力”
//www.workercn.cn2016-12-13 15:26:51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 更多

百里盐滩短歌行

大连盐化工会“星级班组”建设催生企业“内动力”

盐工技能大赛现场 图片由大连盐化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看这个蛋黄的颜色,像熟透的红樱桃,这可是我们自己养的鸭子下的蛋,绝对营养放心。”大连盐化集团有限公司第八制盐场制盐9班班长何福生自豪地说,盐工生活的改善只是全体盐化人整体变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大连盐化集团有限公司工会通过“星级班组”建设,改善了一线盐工的工作环境和生活质量,从而大大激发了职工的创新能力,催生了企业的内动力,让百里盐滩熠熠生辉、生机勃勃,实现了企业职工的共同发展。

  “盐驴子”变身“体面人”

  干净整洁的职工宿舍、太阳能浴室、文化活动室、不锈钢炉具、小菜园……在第八制盐场制盐4班的职工天地里,现代化的设施一应俱全。

  “现在,一线班组的工作环境和生活质量都有了质的飞跃,职工下班都不想走。”第八制盐场工会主席张元明说:“这些改变让职工有归属感,也觉得体面,干起活劲儿更足了。”

  在大连盐化集团有限公司,像制盐4班这样的班组共有51个,分布在145平方公里的盐场上。遥想当年,贫穷、落后这样的字眼与一线班组如影相随,海边阴暗潮湿的小瓦房里,没有娱乐设施、不能洗澡,大通铺的火炕上经常十几人、几十人挤在一起睡觉,屋内弥漫着“臭鞋烂袜子”味儿。一线盐工出身、现任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刘长锁对此深有感触,他说:“过去盐工被称为‘盐驴子’,活儿累不说,工作环境特别艰苦,生活质量也跟不上。盐工,那可是地地道道的弱势群体啊!”

  从2011年开始,公司工会开展了“星级班组”创建活动,旨在不断适应盐工新需求,丰富服务项目,提升一线职工的工作环境和生活质量,真正将一线班组打造成温馨的职工“小家”。活动明确提出对包括班组环境、宿舍等在内的6大项16个小项的考核细则,每一个环节都有明确的要求和奖惩措施。

  为了把活动抓深抓实,集团公司投入大量资金,陆续将所有职工休息室翻修改造成楼房,铺设了淡水管道,新建了洗澡间、食堂,公司工会配备了点歌机、台球等文体设施,为一线盐工实现体面劳动创造了条件。2013年,公司工会又将“小菜园”建设纳入星级班组建设评比内容,鼓励班组自力更生解决“吃菜难”问题。在公司工会的指导下,各单位、班组充分利用滩田空地,并从远处运来可以生长植物的土,将寸草不生的咸土地,变成了一个个绿色的小菜园。有条件的分场和班组还建设了小型养猪场、蛋鸡场、鸭场、蘑菇棚等,使盐工的“菜盘子”日益丰富起来,就餐基本实现了免费。

  在第八制盐场的大坨岛上,饲养了100多只鸡、800多只鸭子年产蛋7万个,每年还收获玉米5000多公斤,地瓜1000余公斤,花生250多公斤。截至目前,集团公司所属53个海盐生产一线班组都建有自己的小菜园,总面积达到91.9亩,近两年生产蔬菜200余吨,粮食7500余公斤,基本实现了全员职工吃饭自给自足。随着工作环境的改善和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往日的“盐驴子”形象也逐渐远离人们的视线,“体面人”的队伍正逐步壮大。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