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轻工纺织工会组织“模拟职代会”演示“标准版”
//www.workercn.cn2016-11-19 07:55: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为帮助企业厘清职代会相关程序、注意事项,西安市轻工纺织工会筹划了一场“表演”——

“模拟职代会”演示“标准版”

本报记者 毛浓曦

  想象一下,如果把职代会拿来“表演”一番,会是什么情景?恐怕很多人都会说:“没听过,更没见过!”

  如今,真的有了这么一场“演出”。11月11日,西安市轻工纺织工会精心筹划了一场职工代表大会模拟演示现场观摩会。“演员”很投入,“观众”也目不转睛。

  原来,西安轻纺行业企业众多,虽然企业对职代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都有认识,但具体到如何开职代会就出现一些问题了。“诸如概念模糊、程序不规范、内容不完善、有建制不运行、长期不换届等等,导致一些企业职代会质量不高、召开形式和内容出现很多版本,影响了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和落实。”西安市轻纺工会主任王晖说。

  而在平时工作中,很多企业一到组织职代会的时节,便纷纷咨询有哪些程序、注意事项等。费尽口舌甚至找来专家解答后,企业工会主席们感慨:要是有个“标准版”该多好。

  于是,“模拟职代会”应运而生。

  要把这场“表演”搞成职代会的“标准版”,背后的功夫自然少不了。除了虚拟了一个“西安朝阳有限公司”及其“六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全套多达40页的文件外,会议程序、虚拟内容经过了反复推敲,几天前还特别把“西安朝阳有限公司”的“演员”们集中到会场预演了一次。临开场前,王晖还在不停提醒:“大家跟上节奏,实际职代会的讨论环节可能要半天,我们的模拟演示是5分钟;各位主席把包放下,谁开职代会还夹着包啊……”

  11日14时30分,“模拟职代会”在南风日化公司会议室正式开始。南风日化公司的党政工领导等8人分别作为虚拟的“西安朝阳有限公司”班子成员、上级党委书记、职工代表入座主席台,台下76名来自各区县、开发区、各企业的工会主席,既作为“西安朝阳有限公司”的职工代表分为机关、销售、车间三个分团,又是会议观摩人员。在简要介绍会议来由后,“西安朝阳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张献华宣布职代会开始。

  首先进行预备会议,从清点参会人数、确定是否超过三分之二开始,通报筹备情况、汇报代表增补情况、讨论通过分组讨论名单……6项议程按部就班,其中的主席团会议讨论通过职代会议程,就由秘书长召集6位主席团成员站在会场一角进行。

  职代会的开幕从全体起立、唱国歌开始,然后是总经理作行政报告、办公室主任报告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提案组汇报上次职代会提案的落实情况和本次职代会提案征集情况……一共13项议程。

  别看这是一场模拟会议,内容一点也不“虚”。行政报告该有的内容一项都不少,数字还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他们还特别虚拟了第6轮集体合同协商、闲置厂房租赁协议、宿舍楼分配方案等3项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内容,这引起“代表”高度关注。

  在提案落实情况中,有职工宿舍楼宽带接通情况、每月200元误餐补助落实情况等;在集体合同方面,有人专门登台说明协商情况,含有18条款的合同草案发到每个代表手中,通过后总经理与工会主席专门到签字席郑重签署;在无记名投票通过几个事项环节,分组讨论、人数统计、监票人和计票人的通过、投票、统计票数等,都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

  16时许,这场“模拟职代会”闭幕。记者注意到,自始至终,“代表”聚精会神,“演员”精神抖擞。“除了筹备阶段代表的产生、培训等没法模拟外,其他环节都演示了,有很多的细节,直观而完美。”西安市雁塔区工会副主席刘康曹说。

  会议结束,会场净无片纸,40页的会议手册成了代表们的珍藏。“这是一个标准的职代会流程,拿回去可以直接用于指导企业开职代会。”西安市高陵区工会经审会主任王创合说。

  西安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蔡全发说:“纸上得来终觉浅,耳闻目睹印象深。职代会是我们工会的本家戏,必须要唱好。这次模拟就是要给大家一个标杆,让各企业的职代会照样子去规范、提高。市总还将把这个模拟成果作为职代会样本向全市推广。”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