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三号系统全面建成给北斗产业带来什么-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北斗三号系统全面建成给北斗产业带来什么

2020-08-01 14:17:35 来源:光明日报

  大部分国产手机也应用了北斗

  记者:能否介绍几个北斗应用的具体案例?有哪些作用和效果?

  于贤成:卫星导航技术的发展起源于定位测量的需要,测绘应用本身也是北斗的重要应用领域。比如由自然资源部组织的2020珠峰测量,一大亮点就是应用了北斗技术。与1975年和2005年的我国前两次珠峰高程测量相比,此次珠峰高程测量全面推动了国产仪器装备的应用,尤其北斗应用贯穿了2020高程测量全过程,发挥了重要作用。测量登山队员在峰顶树立起测量觇标,使用GNSS接收机通过北斗卫星进行高精度定位测量,使用结合北斗定位功能的雪深雷达探测仪探测了峰顶雪深。同时,在珠峰周边海拔5200米至海拔6000米的6个交会点,测量队员同步开展的GNSS联测,也应用了北斗。

  在汽车应用方面,除了大家熟悉的车辆导航,当前北斗应用的一大热点是自动驾驶。一方面,通过利用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与其他信息技术相融合,可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持续稳定、可靠智能的实时定位导航服务;另一方面,自动驾驶需要精准的电子地图,基于北斗系统应用,可以快速智能化地采集地理信息数据,目前已完成了对全国数十万公里道路的数据采集和高精度地图制作,极大提高了效率。此外,现在无人系统,包括无人机、无人车、机器人等也都在应用北斗技术,解决实时定位和高精度导航的问题,市场空间十分广阔。

  在大众应用方面,老百姓现在的生活离不开手机,也离不开位置服务,目前每个人的手机基本都具备了卫星定位功能,其中大部分国产手机也应用了北斗。我们手机中的很多软件,比如地图查询、手机导航、叫车服务、共享单车、快递外卖等往往都要应用手机中的卫星定位功能。未来结合5G、人工智能和穿戴式设备的发展还将极大扩展北斗的大众化应用,实现室内外一体化定位导航,包括实现远程医疗监护、智能出行服务、智慧旅游服务、个人安全保障和应急救援等等。

  在农业应用方面,北斗正广泛应用于农机自动化和农耕精准化服务。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应用为例,仅在棉花生产过程中,北斗的应用就使采棉机的采净率提高了2-3%,每亩直接增加农民收入60-90元人民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我们卫星导航产业界的企业们快速响应,全面融入防控疫情的主战场,如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施工,车辆和无人机定位导航、智能配送机器人和无人快递车等,充分利用了北斗技术的优势和特点为抗疫一线提供了有效的服务保障。

  此外,提供精准时间也是北斗的重要应用,跟我们的生活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但大众往往并不知道。比如给通信网络授时,解决我们打电话和信息传递的精准同步,降低时延。给电力网授时,保证供电系统运行的安全、可靠、快捷。给高铁、地铁、机场等授时,保障信号时间同步,运行调度精确、安全。给银行金融系统授时,保障资金交易更加精准,账户认证准确记录。为保证我国电视台广播台的各种声音和电视图像不串音、不畸变、不相互干扰,以及多种设备之间协同工作,也会用到北斗高精度的授时服务来提供时间同步,保障广电系统高效运行。

  (光明日报北京7月31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袁于飞)

1 2 共2页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