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邮电工会推动北京申通首批四家快递加盟网点快递员集体入会
//www.workercn.cn2018-06-25 07:28: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国防邮电工会推动北京申通首批四家快递加盟网点快递员集体入会

快递员身边建起“会、站、家”

  中工网讯 6月21日下午,申通快递北京分公司加盟网点员工集中入会暨“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启动仪式在申通房山分公司举行。启动仪式上,来自北京申通4家快递加盟网点的140余名快递员集体入会。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全总基层部、国家邮政局、中国快递协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见证了启动仪式。这意味着中国国防邮电工会正式开启在非公快递加盟企业推进“会、站、家”一体化建设的进程。

  据了解,长期以来,以加盟模式为主的非公快递企业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均处于较低水平。大量快递企业职工特别是农民工无法加入工会组织,这既损害了法律赋予他们的入会的权利,也为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带来障碍。

  为突破快递加盟企业工会组织建设这一难点,中国国防邮电工会进行了实地调研,根据快递行业的特点和快递员的现实需求,提出一项创新性的工作思路:以“会、站、家”一体化建设为抓手,建会、入会、建家同步推进,让快递员工一入会就切身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和带来的获得感,增加工会组织的吸引力,从而带动工会组建和农民工入会工作。

  在申通房山分公司的“会、站、家”服务站点,记者看到,热水器、微波炉、图书角、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快递员能吃上热乎饭、洗上热水澡,还能读书充电、娱乐休闲。在首批4家快递加盟网点,“会、站、家”建设也因地制宜、各具特色。

  在试点工作中,随着“会、站、家”一体化建设不断推进,快递员真正享受到“家”的温暖,对工会组织和企业的认同感更强了。申通北京公司工会主席熊军表示,很多快递加盟网点已经开始提出组建工会和加入“会、站、家”建设。

  “从最初的被动开展‘会、站、家’一体化建设且困难重重,到如今赢得企业党政的认可和支持,越来越多的非公快递加盟企业主动要求开展‘会、站、家’建设,增强了工会干部的信心,证明我们这条建会之路走对了。”中国国防邮电工会有关负责人欣慰地说。

  启动仪式上,申通总部工会主席李永顺表示,将在首批4家公司的基础上,全面推进申通快递加盟企业的“会、站、家”一体化建设,争取把更多的农民工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

  按照全总推进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和农民工入会的部署,中国国防邮电工会今年重点推动顺丰和申通两家快递公司“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和员工入会,力争在外包业务用工和加盟企业用工的入会工作上取得突破。此前,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在顺丰速运华北分拨区已先行启动外包业务用工的集中入会工作。(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张锐)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