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工业国防工会改革试点成效初显
//www.workercn.cn2017-09-11 14:15:20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本报讯 试点工会代表建议案办理工作、试点企业职工之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9月8日下午,在北京市工业(国防)工会第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国防工业工会第五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市工业国防系统工会举行改革试点工作经验交流。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曾繁新,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韩世春出席会议,会议由市工业(国防)工会主席周玉忠主持。

  据了解,市工业国防系统工会坚持改革与日常工作同推进、同落实,重点围绕工会改革试点任务落实、维权维稳、职工创新方面开展工作。今年,市工业国防系统工会探索京(境)外企业工会组织形式和运行模式。2月份组织召开了京(境)外企业工会工作研讨会,与会人员就各集团在京(境)外的整体布局、工会组织建设及管理、与集团工会和属地工会的关系处理、维权维稳等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研讨。

  按照2017年北京市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总体要求,市工业国防工会深入6家基层单位进行了实地调查,分别召开了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一线职工座谈会,组织完成了500份问卷调查、24个个案访谈,目前报告初稿已经形成。

  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市工业国防系统工会加强劳动关系舆情信息工作,坚持定期报告、动态报告制度。市工业国防系统工会还组织劳动关系问题专项排查化解工作。从今年5月排查的情况看:2013年至2020年工业国防系统计划调整疏解企业133家,涉及职工64521人。已完成99家,涉及职工41670人;正在进行的13家,涉及职工8273人;计划2020年底前完成21家,涉及职工14578人。

  针对本系统涉及规模调整企业多、职工多,分流安置困难的问题,市工业国防系统工会联合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举办了“加强调整推出企业劳动关系协调,切实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专题研讨班,通过专家讲解政策形势、提供业务指导、典型案例分析和基层实操介绍,学员掌握了劳动关系规模调整原则、依据和职工分流安置的操作办法。

  今年,市工业国防系统工会继续推进企业建立健全职代会和集体协商制度,在去年完成5家试点基础上,今年燕化、时尚控股、一轻、同仁堂4家单位也已完成了建制,其他单位正在加紧推进。

  会上,首钢集团工会、京能集团工会、北京金隅集团工会作了改革试点工作交流。首钢集团试点开展本单位工会代表建议案办理工作、开展为企业职工之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试点工作;京能集团试点制定市总党组与区级党委沟通协调推进工会工作制度;金隅集团试点开展职工“四费”意见落实情况调研摸底、建立集团级职工事务联系会议制度。

  曾繁新表示,市工业国防系统工会改革初见成效。希望各级工会在改革中要深化工会工作政治站位,强三性、去四化,首都工会要具备引领、凝聚职工的职能,要团结职工投身经济发展建设四个中心,要夯实工会基础,完成党赋予工会的任务。同时,各级工会要着重研究如何凝聚青年职工,服务企业发展,并加强网上工会建设工作。(记者 马超)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