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国防工会:让劳模的智慧走出“围墙”走进职工
//www.workercn.cn2017-06-01 07:05: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陕西国防工会组织劳模团,跨越企业、行业、地区进行交流服务

  “真空电子束焊电子束偏移,造成纵向焊缝重复性差,实际值与设定值存在夹角,到底是怎么回事?”中国航发西安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西航)运行保障部劳模工作室领头人王斌,一口气提了3个积压已久的困惑。

  “主要看时间,如果远远超过标准,可能是内部有问题……”来自西安飞机工业集团公司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黄孟虎一一解答。互加微信、QQ后,双方约定详细交流。

  5月12日,陕西国防劳模服务团组织20位省部以上劳模、大国工匠,跨越企业、行业、地区“围墙”进行交流服务。

  如何最大化发挥劳模作用?拥有顶尖劳模团队的陕西国防工会在传统做法基础上深入探索,于2016年10月成立了陕西国防劳模服务团,将航天、航空、兵器、船舶、核工业、核地质等行业的省部以上劳模、三秦工匠、大国工匠等40位名人纳入其中,制定章程,开展交流服务活动。

  “劳模作用的发挥,不仅仅是在企业内部,对外也不仅仅是事迹宣讲,还需要有一个平台发挥更具体实在的作用,成立服务团就是为了让劳模的智慧走出‘围墙’,服务社会,也使劳模之间互相学习交流、碰撞思维,不断进步成长。”陕西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仲茜说。

  当天上午,服务团来到了陕西富平县的民营企业秦正集团,这是该县的利税大户,以建筑施工、房地产、酒店等为主。员工从未见过如此豪华的劳模团队阵容,也对这些大国工匠充满了好奇。“坚守,以大国工匠的名义”——西北工业集团钳工张新停讲述了他“为国铸剑”的故事。“一次就把事情做对、班组工作快乐化”——西安飞机工业集团国航厂“薛莹班”班长薛莹讲述了她带领团队折服波音公司专家的故事。

  来自一线的普通工人,却在普通岗位上创造出一番人生新天地,这让民营企业的员工好生羡慕。“好多人是在电视上见过,这回见到真人了;他们的技术、思想、工作状态更让我们长了见识,希望咱也能学到用到。”秦正集团的一位员工说。

  服务团特邀陕西航天建筑公司人员现场向员工们展示了“跑遍市场不如抓好现场”的独特经验、BIM技术在施工中的应用。这引起了集团干部职工的极大兴趣,双方现场结成了对子,准备继续进行深入的交流合作。“真是太好了,有的员工是第一次知道BIM技术,还有他们的现场管理、企业文化等等,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太多。”秦正集团董事长杨忠强说。

  当天下午,服务团马不停蹄前往西航。之前,服务团已经征集了“难题”并交给成员进行了广泛讨论。到西航后,大家兵分两路,分头深入西航工具厂、运行保障部,在生产现场与职工就钳工、数控的具体技术难题进行了切磋、交流,一些具体难题获得现场解决。这家有数万名职工、近60年历史的国家大型航空发动机制造企业,正承担着国家多项重点工程项目的研制、生产任务,非常需要企业内外的劳模、工匠宣讲精神和传播智慧。借助服务团的到来,西航把企业内部的16位劳模先进组织起来,成立了西航劳模先锋队,并承接了企业、服务团交给的首批任务。

  “西航劳模先锋队的成立,是为了更好地承接陕西军工劳模服务团的任务,将围绕科研、生产任务中的部分攻关课题、交付难题开展定向服务,也为西航劳模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西航党委书记颜建兴说。

  服务团还给西航职工带来了时代楷模、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徐立平30年为导弹、火箭“雕刻火药”的感人故事。

  一整天的活动,让劳模之间的交流也热了起来。其实,劳模分属不同企业,相互也不太熟悉。服务团的每次活动都让他们更加放松、亲近,交流渐渐变得畅快起来。记者注意到,劳模们爱学习的特点非常明显,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办法,或拍或录或记或交谈,没有一个闲着的。薛莹的班组建设经验,特别受班组长劳模的欢迎。“我觉得她的经验能为我所用,所以就全部拍录下来了。”徐立平说。

  交流甚至延续到回程的车上。铆工出身的薛莹对另一位服务团成员、钣金工李世峰说:“李师傅,我们班里来了一位姑娘很不错,最近大赛得奖,能不能请你帮忙带带,现在不是讲究复合型人才嘛。”李世峰回答得很爽快:“没问题,下周四你让她来,学习得趁热打铁。”(中工网记者 毛浓曦)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