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建工集团工会:凝聚职工力量 服务发展大局
//www.workercn.cn2018-05-29 08:06:4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中冶建工张绍勇劳模创新工作室揭牌

中冶建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晋川(右一)慰问一线作业人员

中冶建工阿尔及利亚项目部开展送清凉活动

中冶建工银川滨河新区劳动竞赛启动仪式

职工运动会跳绳比赛

  “‘送清凉’活动慰问职工、农民工93122人次;工会组建率达95%以上;1名同志获全国劳动模范,3名同志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是中冶建工集团工会在中冶建工集团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所交出的部分答卷。5年来,在重庆市总工会、重庆市交通建设工会的指导下,在中冶建工集团党委的领导下,中冶建工集团工会在服务大局中明确政治站位,在聚焦主业中把握职责定位,坚持“一切为了职工群众”工作理念,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积极探索创新企业工会工作路径,使其迸发了新活力,呈现出新气象。

  用心经营的温馨家园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把最诚挚的祝福送给您。祝您生日快乐,诸事顺遂。”2018年1月,中冶建工集团长春市污水处理厂项目部职工杜小林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中冶建工集团工会为员工们精心制作的生日贺卡。淡蓝色的卡片上,印有中冶建工集团对于企业员工的深切祝福和期冀:“携手并肩,共创美好未来”。

  这张生日卡片,是中冶建工集团工会创新工作模式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中冶建工集团工会在开展夏日送清凉、金秋助学、困难职工定向帮扶等传统工作的同时,积极开拓思路,启动了生日贺卡送祝福、职工互助保障、职工“微”书屋等新项目。其中,职工互助保障工作成效尤为显著,至2017年9月, 参保重大疾病保险职工人数达4716人,占职工总数96%。同年,27名参保职工获得救助和赔偿,共计6.25万元,有效地减轻了职工医疗负担。

  除此以外,中冶建工集团还依托基层工会小组,以职工之(小)家创建活动为载体,在项目部上开展了优秀员工家属评选、集体探亲等特色品牌活动,得到了项目员工及员工家属的大力支持,激励效果显著。

  赵英是重庆江南职业学校的老师,也是中冶建工集团遵绥高速项目一工区负责人李洁的妻子。2016年,遵绥高速项目正处于紧张的抢工阶段 ,为了确保施工进度 ,李洁多次放弃了节假日,一直驻守在现场,只回过3次重庆。赵英只能趁着暑假,带着两岁女儿到工地探望他。

  为了方便员工家属们探亲,项目部为他们提供了必要的交通便利,还根据家属们的口味调整了食堂菜品。第一次来到项目部,赵英觉得挺吃惊的:“和我想象的不一样,很干净,宿舍、食堂卫生条件都不错,厕所还随时备有洗手液、擦手毛巾。看得出来,项目部是尽力为员工和员工家属提供更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很贴心。”2017年,赵英被评为中冶建工集团交通公司优秀员工家属。在申报表上,她写道:“李洁所做的,是一个男人的事业,一家人都鼓励他继续努力下去,不要辜负公司的期望。”

  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为充分发挥劳动模范的引领示范和骨干带头作用,加快培养企业专业人才队伍,2016年6月,中冶建工集团工会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并选取了全国劳动模范张绍勇所在的混凝土公司作为创建试点单位。

  2017年3月15日,中冶建工集团第一家劳模创新工作室——张绍勇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工作室以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代表张绍勇为带头人,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本茂、中冶集团劳模覃宗毅等高级技术人才为主体。

  劳模创新工作室主任杨涛介绍:“工作室创建整合了多方资源,依托中冶预拌混凝土工程技术中心,主要对混凝土板块产品研发、工艺改造、设备维修、生产管理等方面进行技术攻关。”

  为让工作室更好地发挥实效,中冶建工集团及所属混凝土公司两级工会协助工作室制定了创建方案、课题研究流程、考核制度等,使创建目标更加明确、日常管理更加规范,并多次组织工作室主要成员到重庆市级劳模工作室考察“取经”。

  如今,创建工作已初见成效。1年内,张绍勇劳模创新工作室共在省部级期刊发表论文11篇,取得专利受理两件、省部级科技成果两项,主编、参编混凝土国家标准、地方标准8项。同时,工作室所配制的高性能饰面清水混凝土,已成功运用于中冶·铜锣台工程。

  中冶建工集团还积极发挥劳模品牌效应,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开展业务交流、技术培训等活动。2017年9月,工作室组织中冶预拌混凝土工程技术中心与苏博特土木工程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座谈会,就高性能混凝土、特种混凝土、混凝土超高层泵送技术与设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科技创新工作。

  对于中冶建工集团而言,张绍勇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成功运作只是组建企业劳模工作室队伍的第一步。接下来,中冶建工集团工会还将进一步深化创建工作,将其与职工技能比武、劳动竞赛等活动结合起来,让劳模工作室真正成为推动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