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机械轻化工会:会员来“找茬”工会增活力
//www.workercn.cn2017-03-21 09:45:15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 更多

  “今年我们将大力推进互联网+、建设特色小家工作……希望会员继续监督我们的工作,为我们的工作找茬。”今年的沈阳市机械轻化工会工作会议上强调,着重推广会员评家、“双述双评”工作,大力开展“活力建设提升工程”,着力提升基层工会活力。

  沈阳市机械轻化工会直属工会22家,所属企业64家,职工88380人,建会率100%,入会率99.6%。企业基本都建立“双述双评”制度,通过会员评家,民主评议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收到基层会员意见千余条,机械轻化工会进行总结归纳,反馈回企业,企业及时整改,切实提高了工会干部的责任意识,工会活力显著增加。

  网络平台与职工面对面

  “没事来咱村里逛逛!”这是沈阳市机械轻化工会直属企业职工常挂嘴边的一句话。这个网上“工人村”,将时刻为职工和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村长’的推送总有一款适合你。”这已经成为网上“工人村”的一句口号。

  沈阳市机械轻化工会倾情为10万产业工人打造了“沈阳工人村”微信公众号,将各种服务推送到职工手掌上。各基层工会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开展网上网下建家活动,在机械轻化工会早已形成燎原之势。

  东药集团的职工议事云平台、工会主席办事平台和职工爱心互助平台把职工代表议事、工会主席办公和职工之间的爱心交流都搬到网上,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职工群众。沈鼓集团的“蓝色之风”微信平台贴近职工生活,每天定时向员工发送企业资讯、相关政策指南、食堂午餐菜谱查询等互动惠民服务。各企业的微信公众号、微信平台将各种便民服务搬到网上,让职工在网上网下都能找到工会、参与活动、享受服务。

  源头跟进激活基层活力

  一直以来,沈阳市机械轻化工会坚持对基层工会和职代会改选实行预审,对职代会程序和内容,事前把关、预先指导,确保职代会规范运作。

  在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铁西工厂召开全系统“职工代表竞选”工作现场推进会,到期换届的12家企业实现职工代表竞选,激发了职工代表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热情,从过去的让我当代表转化为我要当代表。

  产业工会系统近半数企业建立了职工代表巡视制度,组织职工代表对安全生产环境进行专项巡视,对集体合同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提案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有效地保障了职工权益。全系统实现建会率、集体合同建制率、厂务公开建制率3个100%,职工入会率保持在98%以上,优秀职工之家综合达标率在30%以上。13家企业分(支)会完成直选,3家企业实现工会主席直选,“双述双评”和会员评家制度有序推进,会员评价工会组织、工会(分、支会)主席满意率90%以上,切实提高了工会干部的责任意识,增强了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一直以来,沈阳市机械轻化工会坚持把基层工作的开展、基层困难的解决、基层作用的发挥摆在工作首位。突出一条主线、把握两个着力点、做好三项重点工作。以推进基层工会建设为主线,坚持建会入会建制建家一体化推进,努力打造广大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崔博淳)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