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建筑业年生产总产值达6千余亿
//www.workercn.cn2016-12-29 13:39:2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70万职工在工会的旗帜下抱团发展

武汉市建筑业年生产总产值达6千余亿

  中工网讯(记者邹明强 通讯员胡文辉)1093家企业,70余万员工。武汉市通过成立建筑行业工会联合会,把这些隶属于不同部委和地方组织的企业团结到一起。两年多来,通过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使行业产生了积极的化学反应:年生产总产值达6千多个亿,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名列第一;夺得了4个世界级建筑领域大奖——理查德森奖;世界排名前20的高层建筑中,湖北武汉企业做了12个;整体水平进入全国领先、世界一流。

  在工会的旗帜下,如何让千余家建筑企业抱团发展?市建筑行业工会根据新形势下建筑行业发展特点,充分发挥行业工会熟悉行业、贴近企业和联系职工的优势,牢牢抓住集体协商这个“牛鼻子”,通过与行业协会集体协商、签定区域性工资专项合同、安全生产专项合同等方式,在服务产业职工、维护产业职工利益、协调产业劳动关系、促进产业改革等方面开展工作,最大可能调动职工的积极性。

  在推进建筑行业集体协商普遍建制的过程中,市建筑行业工会积极同市建委、市建筑业协会等单位以及建筑企业进行协调,为全市开展建筑行业集体协商造声势、扩影响,为各区工会推进这项工作营造良好氛围。洪山、青山、汉南、东西湖、新洲等前期已经建立建筑行业集体协商机制的区,在“长”、“常”二字上做文章,以长期抓促常态化,坚持每年续签合同,并在工作方式和协商内容上不断探索创新。新洲区根据区总工会会同行业工会对合同的执行跟踪检查情况分析,对启动新一轮集体协商工作进行认真规划部署:组织全区建筑企业对照协议书开展自查,看条款是否落实;对建筑行业经济发展状况进行调研,调整修改工资专项集体合同条款;广泛征集建筑企业和职工对合同条款的意见和建议。硚口区,从2014年开始,对辖区二级资质以上建筑企业进行了重点调研,经过4个月的多方协调,整合力量,反复协商,整个推进工作经历了三个阶段:完善行业工会组织,推选谈判代表,搭建协商平台;调研工资现状,准备谈判资料,起草合同草案;依照程序协商,达成一致意见,签定集体合同。

  广泛开展行业职工技术培训、技术比武、技术交流、技能比赛等活动,依托行业协会开展好普惠化、订单式的职工技能培训,推动形成技能培训、技能竞赛、技能鉴定“三位一体”的职工技能提升机制;有针对性组织职工掌握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新产品的技术培训工作;树立现场赢得市场和99分等于0分的理念,引导广大行业职工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弘扬工匠精神,铸造精品工程,通过过程精品,推动工程精品创建。促进了全行业的进步和发展。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