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四建“四个三”将小提案做出大文章
//www.workercn.cn2016-11-25 10:24:4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抓好三个环节 建立三个机制 注重三个结合 把握三个度

建工四建“四个三”将小提案做出大文章

  中工网讯 (记者 曹海英)如何保障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民主管理、推进企业发展?北京建工四建公司工会把做好职代会提案工作作为重要举措,通过采取“四个三”的工作模式,使“小提案”做出了“大文章”,实现了提案质量由量变到质变、办理过程由简单答复向力求落实转变。自2007年至今已经征集职工代表提案270余件,提案落实率达到92%。

  据了解,四建公司工会早在2006年就出台了《职工代表建议和意见的办理办法》,2007年又制定下发《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征集工作暂行规定》,从制度上,规范了职工代表提案的立案和范围,提案的提出和审查、处理。

  据公司工会主席刘春生介绍,对职代会提案工作公司采取抓好三个环节,即抓好制度保障环节、抓督办环节、抓评比环节;建立三个机制,即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建立领导督办工作机制、建立定期督察工作机制;注重三个结合,即把提案的落实与深入一线调研相结合、把提案的落实与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相结合、把提案的落实与开展建家工作活动相结合;把握住“三个度”,即提案内容的深度、提案办理的力度、提案答复的速度,形成了“四个三”的工作模式,促进了职工代表撰写提案的积极性。同时,设立“职工代表优秀提案奖”,激励职工提出质量高、可操作性强的精品提案。

  刘春生表示,职代会提案工作是职工代表履行职责最经常、最直接、最便捷、最有效的形式,是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重要渠道。提案的办理与落实情况,更是广大职工评价职代会作用的关键要素。

  2014年度四届二次职代会中涉及机关职工薪酬水平过低的提案,引起四建公司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该提案被列为总经理督办级别进行落实,到2015年初,机关平均工资水平比上年上涨13%。据了解,每年年中和年末,公司工会都会组织职工代表和提案审查工作委员会成员,采取听汇报、看资料的方式,对职代会承诺的服务职工的重要事项和提案落实情况进行重点督察。以2015年公司四届三次职代会为例,共征集代表提案37件,到2015年四届四次职代会时,已完成提案办理34件,落实率达到91.9%。职工代表提案满意率达到97%。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