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蒋庄煤矿“微语新愿”敞开职工建言献策大门-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点点创意微光 汇成智慧星河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蒋庄煤矿“微语新愿”敞开职工建言献策大门

2020-03-24 16:59:24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丛民 通讯员尹丽君 齐电海)日前,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蒋庄煤矿“职工之家”微号公众号推出的一条“官宣”,吸引了该矿干部职工的眼球,一位位“名不见经传”的“草根创新达人”成为“官宣”主角,26项“微建议”“新创意”,赢得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点赞、转发,汇聚成推动矿井高质量发展的“智慧星河”。

  这是该矿“微语新愿”建言献策活动第一阶段结出的累累硕果。为充分调动全矿职工群众参与企业发展的热情,全面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爱岗敬业,为矿井安全和经营管理献计献策的积极性,他们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开展了此项活动。

  “每一位职工都有自己的想法和创意,每一位职工都是创新的种子,就在于我们如何激活,如何引领。我们就想通过这个平台,去集思广益、去挖掘他们的‘智慧宝藏’,激发他们的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企业发展和职工成长成才双赢。”该矿工会主席杜扬柱说。

  活动中,他们以各车间工会为单位,分征集申报、转化应用、评审公示、表彰奖励四个阶段,借助微信平台这一现代网络媒体,将每个阶段运行情况以季度为一个周期循环公示刊发,扩大宣传覆盖面,接收全矿干部职工监督。

  “英雄不论出身,只要有想法、有创意,我们‘微语新愿’的大门随时为职工群众敞开,一年四季不断线。力求用‘微’建议汇聚起智慧力量,让‘新’创意实现职工群众的大愿望。”该矿工会生产部部长齐电海说。

  一石激起千层浪,活动通知刚刚下发,就引起了各车间工会的热烈反响,广大职工群众踊跃参与,积极寻求创新点、琢磨创效源——

  随着“一提双优”建设的持续推进,一些新技术、新装备对广大职工的技术素质和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据这一实际情况,该矿选煤厂职工张福静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提出了“进一步加大职工技术培训力度,培养一岗多能人才”的建议。

  没想到他的“微”建议很快很到了回应,不仅在矿“微语新愿”建言献策活动中“榜上有名”,而且还被厂部采纳,根据每位职工的不同综合素质“量身定制”培训方案,详细制定了2020年度全员技术培训计划,努力将每位职工打造成复合型人才。

  “在建造密闭、挡风墙等通防设施时,需要沙、水泥、砖等建筑材料,施工地点较远时,工友们都是手抬肩扛,我就想着怎么样才能让工友们既省劲,又能提高工作效益。”得益于该矿通防科职工王新华的这个想法,“移砖拖仪器”这个搬砖神器便应运而生。

  “原来的挡车栏使用电机驱动,反复使用对减速箱和电机损害都很大,时间一长容易造成故障,于是我们改用液压驱动推杆,使所有的问题都迎刃而解。”该矿运搬工区技术员王锋这个“小创意”,每年可为矿减少更换减速箱、连杆以及人工费用约2万余元。

  ……

  一季度,虽受疫情影响,仍阻挡不了大家的热情,共征集“微”建议、“新”创意50余项,通过初步筛选,对39个项目进行了公示,经过转化应用,27条建议已正式启用。

  “看到自己的建议被采纳,我打心眼里感到高兴。”

  “原来觉得创新离我们很遥远,其实只要用心,工作中随处都能找到创新点,看到自己的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效益,能为矿山做点事,我很自豪。”在“微语新愿”建言献策活动中,每位职工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点点创意微光,凝聚成了助力“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强大力量。

来源:中工网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