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中的工会时间-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疫情防控中的工会时间

2020-02-16 10:18:55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能源集团工会全面落实全总和集团党组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在能源化学地质工会指导下,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争分夺秒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防疫情扩散、保安全生产、保职工健康、保能源供应等“一防三保”行动,紧紧依靠职工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腊月十二:吹响防疫“集结号”

  “现在北京的空气好多了,工会为什么要发口罩呢?而且还是N95专业口罩?”2020年1月,国家能源集团工会在为职工发放口罩时,有的职工满腹疑惑。直到两周后新冠肺炎疫情呈爆发态势,大家才恍然大悟,交口称赞:“工会这波操作太牛了,简直是‘神预测’!”

  其实,并非“神预测”,而是见微知著。新闻报道武汉发现多起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后,集团工会就一直按集团领导指示进行密切关注,预判形势。2020年1月6日(腊月十二),集团工会向党组书记王祥喜、总经理刘国跃、党组副书记张国厚呈报紧急请示,为职工采购专业防护口罩。1月7日即刻获得批复后,立即与集团物资公司联合行动,紧急采购4万余只N95口罩,及时发放到职工手中。

  随着疫情发展,集团工会春节假期加班加点,每天召开电话会议,制定采购方案,协调各方关系,紧急采购第二批口罩、消毒湿巾、84消毒泡腾片、酒精消毒液等消杀用品。2月3日(大年初十),第一批节后返岗职工一进办公楼,就领到了防护用品,职工第一时间得到全面防护。

  集团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回应职工关切,及时为职工发放防疫消杀用品,协调有关部门为不同身份职工提供同类防疫保护,协调内部医疗室储备足量常用药品,还协助职工采购家庭防疫消杀用品。物资公司从1月29日(大年初五)至2月3日(大年初十),仅5天时间就紧急采购口罩84万只、浓缩D7消毒液7520公斤、84消毒液3.5万瓶、工业酒精600公斤、75%酒精500瓶、红外测温仪506台、医用手套4.75万双、防护服4000套、护目镜1600套,有效保障了防疫物资供应。

  大年初一:最牵挂的人是你

  1月25日(大年初一)下午,坚守湖北青山电厂的小张手机突然响了起来,他打开一看,原来是集团工会发来的慰问短信“……集团工会按照500元/人的标准,拨付专项工会慰问金,湖北区域广大职工可自行采购各类防护用品,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保护好同事。集团在湖北区域各级工会组织要在党委领导下,积极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

  “这条慰问短信既有‘暖话’,又有‘干货’,非常及时,我很感动,一下子就有信心了。”在提到集团工会的慰问短信时,小张颇为动情。

  集团工会大年初一向在湖北区域的6000余名职工点对点发送了慰问短信,发放了300余万元专项慰问金。集团各级工会组织第一时间通过公众号、微信、短信等方式转发全总倡议书和集团工会慰问信,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开展“全员防疫”,关心职工健康和生活情况,妥善做好安抚和疏导。逐一向集团确诊新冠肺炎职工发去慰问信,开展专项慰问,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安心治疗,争取早日康复。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级工会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集团直属工会处处长袁大姐,强忍母亲新年去世的悲痛,从大年三十开始一直加班加点,协调采购防疫消杀用品。像这样的工会干部还有很多,从加强联防联控到做好舆论引导,从防疫用品采购到防疫知识普及,从疫情情况通报到日常防护指导,工会干部的身影出现在各个环节、各个领域,得到广大职工好评。

  大年初五:十条措施条条暖心

  1月29日(大年初五),随着疫情进一步加剧,集团工会围绕疫情防控中如何发挥工会组织作用进行深入研究,着手制定具体措施,十六条、十五条、十一条……反复讨论征求意见,数易其稿,制定印发了在疫情防控中关心关爱职工的十条措施。

  十条措施把工作重心聚焦在坚守岗位的生产一线职工身上,每一条都紧密结合厂矿、班组实际,每一条都可操作、能落地,既有对工作环境、工作模式的部署,又有对职工生活、解除后顾之忧的措施,既有物资保障的要求,又有心理抚慰的安排。如职工就餐、井下工人洗澡等,就提出了协调食堂采用配送盒饭、分批次划区域洗澡等多种方式。对确诊职工,明确按照困难职工标准慰问,建立“一对一”跟踪服务机制,随时掌握他们及其家庭的实际情况。对参与疫情一线医疗救护的职工家属,为其家庭提供必要支持,解除白衣天使的后顾之忧,协调有关部门给予此类职工适当的带薪假期或发放慰问金。

  “十条措施”出台后,在全系统掀起了关爱职工的热潮,为鏖战在抗疫一线的职工送去了温暖。

  大年初六:“一防三保”体现央企担当

  作为全球最大的煤炭、火电、风电、煤化工企业,国家能源集团肩负着确保国家能源安全的重任。作为能源企业,不仅要防控疫情,还要确保能源供应,避免关键时刻“掉链子”。越是在疫情暴发的危机时刻,一线人员压力巨大,越是容易出现群死群伤、断电、断暖、断煤等重大事故。

  1月30日(大年初六),集团工会有针对性提出了开展“防疫情扩散、保安全生产、保职工健康、保能源供应”等“一防三保”主题竞赛,得到集团主要领导充分认可。集团工会联合有关部门、中心,精心设计竞赛方案,提出“十个零”目标(疫情防控措施零漏项、职工感染确诊人数零增加、安全零伤亡、环保零事件、断电断煤断热零事故、发电设备零非停、年度生产经营指标零下滑、防控专项资金廉政零违纪、负面舆情零发生、和谐稳定零上访),将疫情防控与日常安全生产、稳定供应指标紧密结合,既压实了防控保供责任,又不给基层企业增添负担。

  当前,竞赛活动已在国家能源集团轰轰烈烈开展。集团各子分公司正在聚焦“一防”、发力“三保”,全力以赴确保煤炭、电力等稳定供应,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作出应有贡献。(苏彦军)

来源:中工网
编辑:朱晶晶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