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职工在天涯海角快乐工作-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喜迎中国工会十七大

让职工在天涯海角快乐工作

——三沙供电局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掠影

中工网记者 字秀春 王鑫
2018-09-03 09:35:24

  搭建平台,助职工提素

  近年来,三沙供电局广泛搭建职工职业发展平台,并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创新精神。

  目前,三沙供电局成立了赵景飞技术能手工作室,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鼓励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学习理论、钻研技术、精通技能,积极投身于职工创新活动,拓展职工职业发展通道。

  鼓励职工创新,成果喜人。

  据武钰介绍,他们曾推行了“电瓶车太阳能充电及应急电源改造方案应用”等3项职创项目,结果大大改善提升安全生产效率。还意外地新增了2项发明型专利,5项实用型新专利。

  同时,三沙供电局以7S劳动竞赛为契机,全员全方位导入精益理念,以广大职工为竞赛的主角,扎实开展竞赛活动。通过广泛组织开展合理化建议和现场改善活动,在局内部掀起了“比整理、比整顿、比清扫、比清洁、比素养、比安全、比节约”的热潮。2017年,共提出96项合理化建议,形成“人人乐于精益、事事成于精益”的良好局面。组织开展“装表接电”、“负控调试”、“十个规定动作”等竞技活动10余次。

  “在劳动竞赛方面,我们实现全员参与,形成了专家型+技能型+实干型的特点,2017年,高技能人才占比提升至86.36%。”武钰介绍说。

  为了提升职工适岗胜岗能力,三沙供电局还大力开展岗位培训。

  供电局按照“发电-配电-用电服务”的业务主线,编制了符合三沙局实情的岗位胜任能力评价标准,并基于标准开展培训。在实践中,选聘了7个专业负责人,推行“导师带徒”、反事故演习、厂家送培等多种培训方式,强化了岗位培训效果。另外,大力推进“人力资源部门+直线经理”的管理模式,充分发挥专业部门、直线经理在职工能力提升中的主体作用,以练促学、以赛促练。

  “虽然三沙的电影放映跟海口同步,而且是免费的,但我来这一年,只有空去看过一次电影。因为要争建‘五星班组’,我们的工作很忙。”在三沙供电局营业大厅,来自江西的90后电力工人徐佳隆眉飞色舞地描述他在三沙的工作日常。一个刚到三沙的新职工,都能对班组建设如此重视,这个平台的凝聚力可见一斑。

厨房师傅正在为职工准备午饭。

  人在天涯,依然心安

  三沙供电局在成立之初,永兴岛上的条件很艰苦,没有办公楼也没有宿舍,驻岛职工只能像“打游击”一样租房子住,以往驻岛职工就餐的政府食堂,每天固定时间供应饭菜,超过饭点就没有饭吃,遇上台风没有船,蔬菜运不上来,就靠发豆芽解解馋,用岛水洗澡,洗和不洗感觉没差别,下班之后只能看着海天一色的环境发呆,“孤独无聊”是他们业余时间的代名词……

  随着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不断推进和落实,这些困难已经成为忆苦思甜的幸福谈资。

  早前,南方电网公司工会主席王方在永兴岛慰问职工定下目标:要建好祖国最南端供电局的职工之家。

驻岛职工开展桌上足球赛。

  在今天的三沙供电局,的确已建成温馨的“职工之家”:住,有干净整洁的宿舍;食,有宽敞的餐厅,一位专业的大厨负责提供一日三餐。下班时间,有1000多册书的职工书屋可以“充电”,有健身房,里面有跑步机、乒乓球桌、桌上足球,另外还配备羽毛球、篮球等。更让岛上其他职工羡慕的是,供电局还有一套可以让大家一展歌喉的卡拉OK设备…… 

  在岛上,每个人都远离父母家小,思念是常态。当父母生病时,当孩子生病时,“干着急”是常态。对这支供电队伍来说,工作与家庭生活基本是割裂开的。上了岛,家就被抛在了身后。这是一个很煎熬的过程。于是开展职工慰问也就成为常态。

  “近年来,已累计开展春送祝福、夏送清凉、秋送希望、冬送温暖、关怀新职工等慰问活动65次,将组织的关怀及时送到职工的心坎上。”武钰介绍道。同时,还会开展慰问驻岛职工家属活动,以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

  在三沙,岛如偏舟,海天茫茫。有海滩,还有灿烂的阳光。却也唯有此。用他们自己的话说:“住一周是天堂,住两周想撞墙。”对此,三沙供电局开展了职工心灵“送阳光”工作。开展了问卷调查6次,针对突出问题举办了3次心理辅导,并举办了家属见面会、亲子夏令营等活动,让爱与家庭,成了职工与企业同心同行的内生动力。

  除了工作和生活上的保障,三沙供电局还建立了完善职代会制度,从制度上保障了职工合法权益。近年来,三沙供电局坚持以职工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保证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坚持企业在重大决策上听取职工意见,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必须经过职工大会审议。

  据武钰介绍,三沙供电局已全面落实审议建议权和审议通过权,建立了厂务公开制度,落实了监督评议权。既调动了职工的参与热情,也保障了职工合法权益。

  事总是一点一滴做出来的,只要心中有职工,多大的困难都能成为“过去的故事”。这些细微却很贴心的“建家”举措,实际上成为职工队伍成长的保障和支撑,大大改善了驻岛职工的工作环境,丰富了业余生活,促进了职工安居乐业,让职工在岛上生活得更充实、更舒心。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