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公司工会全方位多举措开展全员培训
//www.workercn.cn2018-05-03 08:13:0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纪实二

一切为了职工素质全面提升

南方电网公司工会全方位多举措开展全员培训

中工网记者 葛文琦

何满棠向记者介绍培东莞板桥训练基地实训场情况。中工网记者 葛文琦 摄

南方电网高级技能专家何满棠。中工网记者 葛文琦 摄

何满棠向记者介绍工具用途。中工网记者 葛文琦 摄

  “将技能人才培养为内训师,是何满棠劳模工作室的主要特色,也是重要职责。”工作室负责人——南方电网高级技能专家何满棠向记者介绍。

  6名晋升为省级技能专家、10名晋升为高级技师、6名晋升为技师、4名晋升为高级工、4名晋升为高级工程师、6名晋升为工程师、4名晋升为专责、3名晋升为助理专责……通过培训体系建设,何满棠劳模工作室如今已硕果累累。

  “把精湛的技能和优秀经验向新员工传授,建设用于实操的培训基地、制作图文并茂实操课件、培养实操的老师等形式把工作经验、方法等传承下来,传播开去。”像何满棠劳模工作室这样服务提升职工素质的举措,在南方电网公司(以下简称“南网”)早已遍地开花。

  “抓培训、育人才,推进职工素质全面提升,是南网推动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的重要环节。”南方电网工会副主席林涛介绍到。“整合教育培训资源、完善教育培训制度标准、实施员工能力提升工程、推进互联网+职工队伍建设。”

  把教育培训资源配置做为提升职工技术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的重要基础工作来抓,打基础、强基层,持续推动教育培训资源向一线倾斜。“这样给我们一线工人更多的学习机会、为我们技能提升铺平了道路。”坚守一线14载,而今成为东莞供电局检修班长的工作室成员袁镜江说。

  南网因地制宜建设实训场所,逐步实现每个县级公司至少有1个实训场,具备条件的单位每个供电所有1个实训场,目前已建成技能实训室517个、简易实训场1161个。

  确保“练兵有场所”、“学习有教材”、“讲课有师资”、“实施有经费”。南网独创性开展加强内训师队伍建设,聘任内训师1.1万余名,开展“金牌内训师”评选活动,培养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规模适当、内外结合的培训师队伍;同时,加大对班组培训经费的支持力度,坚持每年将70%以上的培训经费用于一线员工。

  在深圳供电局电力训练学院福永基地,“不仅要让学员实现与本职岗位要求无缝配合,更重要的是引导学员往更高层次发展。”员工技术技能实训中心教务部主管黄超强介绍道,“公司规定技术人员每年最低学时为20-30学时,技能人员为30-40学时,这样从基础上保证一线产业工人能及时了解到最新的技术,以及实现相应素质提升与职业资格认定。最终会有技能岗位鉴定,培训合格后才有资格向更高岗位‘进军’。”

  “2016年底,我由一级技能专家破格提升为高级技能专家,工作待遇、生活都有了相应提高,这些都得益于全网设立的技能专家通道。”深圳供电局变电管理一所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王其林无不感慨。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