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创新党建促职工提素 职工小家暖人心
//www.workercn.cn2018-05-02 14:32:2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纪实一

南方电网创新党建促职工提素 职工小家暖

中工网记者 葛文琦

雅瑶供电所“火龙精神”。中工网记者 葛文琦 摄

雅瑶供电所党建一角。中工网记者 葛文琦 摄

雅瑶供电所老党员冯桔昌。中工网记者 葛文琦 摄

雅瑶供电所老党员冯桔昌在工作中。中工网记者 葛文琦 摄

  有一种精神叫“火龙精神”;有一种党员叫“一看就是党员”;有一种家叫“有温度,有情怀,有故事的暖心小家”……

  在南方电网广东公司江门供电局雅瑶供电所,有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的党建带工建,也有润物细无声的职工小家,让员工感到家的温馨。而这,却是南方电网公司(以下简称“南网”)抓党建、强文化,创新职工队伍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支部建在站上、支部建在所上,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设置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消灭无党员班组……

  在深化工会改革的过程中,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离不开党建的引领作用。一系列的创新性举措,在南网大地铺展开来。

  雅瑶供电所党支部积极推进文化自信,把《南网总纲》精神与地方传统文化“舞火龙”进行有机结合,提炼出了“始于心,贵于精”的火龙精神,江门供电局党建工作部主任黄凯荣介绍,“供电服务犹如‘雅瑶火龙,点亮万家’。匠心,它体现的是一种专注,支部党员要秉承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安全生产和电网运营上争当表率,带领全所员工冲锋在前,精雕细琢。”

  从2014年开始,江门供电局提出以“一看就是党员”为工作目标。经过两年努力,认同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比例,由2014年初77.3%上升到2016年98.67%。

  把难题交给支部解,把问题交给党员干。急难险重时最能充分体现出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2017年,江门市十七级大风,市内60%电线杆都被刮倒了,为了应急抢修尽快保证市民用电,全市两千多党员干部带头连续奋战三天三夜。”黄凯荣如是说。“在这次行动中,就包括冯桔昌这样的老党员。”

  同样,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也体现在雅瑶供电所职工转岗过程中。由抄表工转型为网格经理,与客户沟通、远程抄表设备维护以及综合业务如能源转型等。冯桔昌是雅瑶供电所转型第一人。面对转型的种种困难,冯桔昌朴实说到,“有需要就改进,要充分发挥一名普通党员的先进性。”

  从2015年开始,江门供电局先后按照底线事件法、细化工种法、量化列举法等方法不断细化合格党员的标准,以党员是否达到对应标准,以党员绩效是否高于员工平均分作为先进性体现的判据,党员先进性因子由2015年度的1.006上升至2016年度的1.007。

  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南网探索出“一局一党委、一所一支部”“支部建在站上”等做法,及时在境外单位、境外项目中建立了党组织,保证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设置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同时,南网重视在基层一线和青年职工中发展党员,把技术技能专家、技术能手、优秀职工吸收到党组织中来,逐步减少无党员班组,截至2017年12月底,南网系统各单位无党员班组较2016年底减少了562个,降低比例达41.2%。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