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钻探钻井一公司开展导师带徒活动
//www.workercn.cn2016-11-26 10:02: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大庆钻探钻井一公司开展导师带徒活动,呈现出师带徒、徒勉师、师垂范、徒争先的气象

金牌师徒的故事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决心努力学习,做一个让师傅放心、让同事认可的工人!”前不久,在大庆钻探钻井一公司“双提四带”表彰会上,金牌师徒代表30921井队的夏迪宸感触地说。

  自2004年底开展以“双提四带”为主题的导师带徒活动以来,该公司围绕青工队伍建设和生产技术骨干有效接续目标,加大青工培养力度,呈现出师带徒、徒勉师、师垂范、徒争先的气象。

  不要“半瓶子晃荡”

  杨子龙与杨远鑫是大庆钻探钻井一公司70007钻井队的一对师徒。去年10月中旬,杨远鑫担任泥浆工,并和杨子龙结为师徒。他们天天在一起,一个耐心讲解,一个认真学习。在师傅的帮助下,杨远鑫很快适应了这个岗位,队里领导也多次表扬他。渐渐地,他得意起来,觉得这份工作没什么难度。

  一次,师傅来到罐上问他一体机除砂器的工作原理。他自信地说:“除砂器是通过抽浆管线从罐底部抽出含有大量沉砂的泥浆,通过这个设备高速旋转,产生离心力,将砂子以及少量的泥浆从后方排出……”

  “什么叫这个设备?那叫旋流器!这两天看你沾沾自喜,以为你把泥浆知识全学会了呢,没想到是‘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要知道在井队要学的东西多着呢!”

  师傅的话让他警醒。从那以后,他更加主动学习专业知识。没过多久,在一次钻井中,司钻发现钻速变慢,泵压上涨。杨远鑫知道后,仔细查找泥浆问题,发现震动筛有小球出现,球粒大小差不多,应该是泥浆动塑比有变化。经过他的处理,钻速、泵压很快都恢复了正常。

  今年,已经能够独当一面的杨远鑫在公司“双提四带”青工导师带徒考核中获得了钻井液工第一名。

  “勤能补拙”是良训

  “勤能补拙。”跟着50111队师傅康健祥干了一年多钻井工作的王明忠始终铭记着师傅的这句教诲。

  有一次,井队进行起钻作业。当时正值初春,一直刮着三四级的偏南风。突然,一阵强风吹过,178钻铤竟挣脱开来,径直倒向二层台。巨大的金属撞击声让整个井场的人都心里一惊。

  刚被换下来吃饭的王明忠扔下碗筷拿起安全绳就跑上去了。康健祥担心徒弟处理不了,一个箭步也赶了上去。

  因为钻铤倒的方向很偏,加上二层台上风力又大,情况不好处理,还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师徒二人对视一下,立刻默契地分好了工。王明忠系好安全绳,两腿夹紧井架横梁,整个身子凌空着给178钻铤兜上了钻台绞车绳,又给它系上了绳套。康健祥一面指挥钻台上的工人控制钻台绞车绷紧钻铤,一面和副司钻一起拽绳套控制钻铤的方向。就这样,这柱178钻铤被一点点拽了回来。

  “咱干活要勤快,遇到问题竭尽全力处理,才能保证作业不受影响。”康健祥说。

  钻井岗位“双子星”

  在30111钻井队有两位帅气的小伙子,80后的师傅程岩和90后的徒弟王印,如影相随。

  采油八厂芳36区块毗邻“老江深”湿地,地下情况复杂,油层定向位置浅,极易出现二次定向等钻井复杂情况,是一个疑难的开发区块。施工中,程岩亲自跟班,王印紧盯现场,不敢有丝毫的松懈。

  他们俩吃住在井上,困了就用冷水洗把脸,打起精神巡回检查。有一次程岩向司钻讲完技术要领,刚走下钻台,两条腿却怎么也不听使唤,摔倒在地上。王印马上把他扶起来,可他说什么也不肯回去休息。他说:“这口井很重要,我是工程师,不守在钻台上,心里就不踏实。”就这样,程岩一直在钻台上坚持到工程取得明显进展,他才回去休息。

  耳濡目染之下,王印继承了师傅严谨的作风。他把自己负责的每口井的施工要点都详细记录在本子上,为将来施工同样区块、同样井型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成为钻井队克服各种技术困难的“微型数据库”。

  今年,公司在采油八厂区块施工队伍增多,好多井队缺乏经验,王印和程岩就把总结出的经验无私分享给其他兄弟钻井队。各队参照成熟经验,井打得很顺,师徒俩也被兄弟钻井队的技术人员亲切地称为钻井技术岗位的“双子星”。(刘娟)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