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集团中原油田工会:让职工在“家”中享受成长与温馨
//www.workercn.cn2014-09-16 07:57:03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在中国石化集团中原油田工会,“以职工为本,关心职工、关注职工、关爱职工”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它辉映的是工会人的庄严承诺和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张张职工的笑脸。

  关心:从学习到成才

  刚刚获得国家专利的“抽油机光杆润滑扶正装置”,被“请”进“卢建强学习创新工作室”。这个工作室是以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采油四厂职工卢建强的名字命名的。该工作室成员大多来自基层,他们在工会提供的舞台上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 项、实用新型专利62项。

  近年来,中原油田工会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关心职工成长成才,推出学习培训、劳动竞赛、职工创新工作室、高师带徒等平台,经济技术创新活动蓬勃开展,4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7个“全国工人先锋号”,1959个油田级先进集体,唱响了“职工在企业发展中唱主角”的最强音。

  关注:从诉求到权益

  油田工会主席冷潜常说:“我们要为员工建一个温馨的家,让员工在‘家’里有充分的表达利益诉求和合法权益维护的渠道,让员工生活好、工作好,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软件’支撑。”

  工会坚持从建立健全维权机制入手,不断强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质量运行体系,形成四级公开网络,着力打造“民主之家”。油田工会建立了基层民主联系人制度,仅采油四厂就有335名基层民主联系人活跃在一线班组。与此同时,工会成立207个职工代表巡视组,定期对职代会决议和惠民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专项巡视,确保了职代会职工代表提案处理率保持在100%,落实率95%以上。

  关爱:从生活到心灵

  参与“神七”发射工作的油田职工子女王艳玲,在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后写信给油田工会:“谢谢油田领导多年来对我学业的资助,我没有辜负油田的期望,油田工会就是我的坚强后盾。”

  油田工会率先建立健全了低保救助、困难救济、助学帮扶和扶残助残等救助体系, 1376名党员干部与1629户困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每年发放助学金百万元,20年来累计救助困难子女14953人次,发放助学金1215.59万元。2013年,中原油田工会荣获“全国企业工会工作红旗单位”称号,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