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交通工会创新举措 力促竞赛全面开展-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山东交通工会创新举措 力促竞赛全面开展

2020-08-10 14:00:59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省交通工会在劳动竞赛中创新提出“五个结合”

激发职工参赛热情 提升职工技能素质

  大众日报济南讯 自全省交通重点工程“战疫情、保工期、比贡献”创先争优劳动竞赛开展以来,山东省交通工会在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劳动竞赛委员会的领导下,贯彻落实竞赛活动部署要求,聚焦中心,担当作为,积极做好竞赛组织推进工作。

  据了解,为扎实推进劳动竞赛活动,发挥竞赛提升士气、激发斗志、鼓舞干劲、凝聚力量的作用,省交通工会不断完善竞赛推进机制。一是抓好“三个全程”,坚持全过程组织竞赛要求,按照全程科学组织实施、全程跟踪调研、全程管理问效的工作思路,建立和落实竞赛调度、评价机制,台账管理、实地调研、总结提升等工作制度和措施,推进竞赛扎扎实实开展。二是分阶段有序推进。结合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阶段性任务目标,紧扣“五比五促”竞赛主题,区分“三个阶段”推动竞赛。即:竞赛初期抓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竞赛中期抓调研督导、持续推进;竞赛后期抓评价总结、激励提升。三是开展督导调研工作。自5月15日起,先后赴潍莱高铁、京台高速改扩建、小清河复航等20个重点项目一线进行实地调研,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查看现场、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实地了解掌握各项目劳动竞赛开展情况,现场帮助参赛单位分析竞赛“短板”,介绍兄弟单位先进经验,确保竞赛在基层扎实开展。

  在劳动竞赛组织推进过程中,省交通工会总结提出“五个结合”创新举措,有力促进了竞赛的全面开展。一是竞赛与党建引领相结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指导各参赛单位将党建工作与劳动竞赛相结合,积极开展“初心辉映党旗红 建功立业争先锋”等主题党建活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力竞赛开展。各参赛项目共成立“党员先锋队”567支,有效激发党员青年创先争优热情,让党员青年在竞赛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竞赛与疫情防控相结合,确保防疫复工两不误。各参赛单位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订防疫应急救援预案,启动联防联控机制,落实隔离制度,组织全员开展核酸检测,对职工健康状况进行逐一排查,确保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措施健全、物资充足,全力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助推项目复工复产。三是竞赛与技能比武相结合,全面提升职工技能素质。围绕职工技能素质提升,以提高施工质量、加快施工进度、降低施工成本为目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技能竞赛活动,截至7月底,共举办技能竞赛189次,职工技能素质得到有效提升,充分激发了竞赛活力,确保竞赛活动有具体的载体和抓手,能够深入到工程建设管理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四是竞赛与选树活动相结合,激发职工创先争优热情。积极引导各参赛单位将竞赛与项目建设任务做好结合,与职工个人成长做好结合,与培养选树能工巧匠做好结合,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在“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山东交通工匠”“创新工作室”选树命名活动中,向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一线倾斜,向竞赛优胜项目、先进班组和个人倾斜,极大地激励职工创先争优的激情,充分激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五是竞赛与奖励激励相结合,调动职工参赛热情。指导各参赛单位建立奖惩机制,制定竞赛奖惩办法,做到每周有小结、有通报、有公示,每月有考核、有整改、有奖励,奖罚分明、公开透明。目前,参赛单位共进行阶段总结表彰207次,评选出先进班组343个、先进个人1008人,有效激发全体参建人员的大干热情。  

  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省委、省政府要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确保完成年初1842亿元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力争实现投资2317亿元,建设规模和投资数量创历史之最。抓劳动竞赛,建时代新功。省交通工会将聚焦中心,面向建设一线,持续做好竞赛服务指导工作,咬定目标抓落实,齐心协力勇攻坚,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交通强省建设上来,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积极贡献。(通讯员 孙兆 张文波 记者 吴荣欣 报道)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