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海员工会成功干预一海员心理健康问题-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山东省海员工会成功干预一海员心理健康问题

2019-05-17 10:46:50

  中工网讯 5月16日,安全回到湖北武汉家中的远洋海员陈刚,给山东省海员工会打来感谢电话:“没想到你们这样周到体贴地为海员服务,你们使我认识到什么是海员的娘家人,你们为我们这些漂泊天涯的游子建立了一个温馨的港湾。”

  这件事情,还要从5月11日晚8点多,山东省海员工会海员维权接待处接到一艘丹麦籍集装箱货轮在青岛的代理电话说起。

  代理请求陪同该货轮患病海员陈刚就医。急事急办,山东省海员工会要求接待处人员立即行动。医院诊断陈刚患上呼吸道感染,陪同人员为他取药后,准备送他回船。

  途中,陈刚得知是山东省海员工会人员陪同,情绪立即激动,向省海员工会投诉船上若干高级船员和普通船员,几乎是无一不告,怨恨情绪溢于言表,谈吐却是语无伦次。

  结合常年接触海员的经验,陪同人员初步判断陈刚遇到了心理问题,亟需疏导。如果送他上船,任其发展,后果难料。

  陪同人员果断改变行程,带着陈刚游览青岛西海岸开发区美丽夜景。一个小时的边游边聊,舒缓了情绪,摸清了原因。

  原来,六个多月前,陈刚被船公司安排到这艘船上任二副,船员班子由9个国家的22名海员组成。作为唯一的中国籍海员,他开始没有感觉不适。但是时间一长,诸如生活习惯、工作习惯、思维习惯等多方面的差异便显现出来。几个月后,他的心理耐受力出现问题。先是身体免疫力下降,本来健壮的他经常感冒。后是睡眠质量下降,情绪容易急躁,对其他船员的不信任感上升,因一点儿小事就怀疑有人在捉弄他。近期记忆力下降,语言出现逻辑混乱。这次情绪激动的诱因是:他连续工作了16个小时,回舱休息不到3个小时,印度籍大副便安排船员在他舱室窗外敲铁锈。失眠的痛苦加之数月来积累的压力终于爆发,先是和大副发生口角,继而同船长发生冲突。见到海员工会人员直接投诉,要求追究船上所有人的责任。

  对此,略懂海员心理健康知识的陪同人员使出浑身解数,讲解美丽夜景,安抚海员情绪;唠家庭、唠亲人,回忆往日美好生活,开启海员心扉;谈及即将休假,引发海员和家人团聚的憧憬……。四个多小时的春风化雨,陈刚绷紧的神经渐渐放松,僵硬的表情露出笑容,语言不再过激,思维趋于理性,湿冷的双手有了温暖。

  看着海员陈刚轻盈回船的步子,工作了一夜的陪同人员倍感欣慰。同时,立即向船舶代理反馈情况。代理回复:货轮两天后到达上海,即安排他休假;在船期间,不安排他加班,不安排船舶除锈,保证他足够时间休息。(丛国栋)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