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OK、兑换外币……羡慕!中国海员岸上福利竟然如此丰富
//www.workercn.cn2018-06-22 14:03:4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按照国际惯例和《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规定,港口国应为到港海员提供必要的海员岸上服务设施,中国海员岸上福利设施最主要的形式是国际海员俱乐部(以下简称海员俱乐部)。

  海员俱乐部现状及为海员服务情况

  我国大多数海员俱乐部创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创建宗旨即为到港海员提供“优惠、优先、优质”的服务。鼎盛时期,我国海员俱乐部多达50余家。

  近些年来,受市场经济大潮冲击,海员俱乐部不断萎缩。目前,全国仍在运营的海员俱乐部有20多家,其中仍在开展海员接待服务工作的海员俱乐部有16家,主要分布在广州、汕头、湛江、福州、厦门、泉州、青岛、烟台、大连、丹东、太仓、南通、张家港、北海、防城港等主要港口城市。

  当前,海员俱乐部开展的海员接待服务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登轮服务。主要是针对在港停留时间短、离不开船舶的船员,开展送报刊杂志、饮料、时令水果、当地特产等上船慰问,为船员介绍当地经济发展情况和风土人情等。在船员不忙的情况下,召开小型座谈会,了解船员的诉求,将船员诉求以简报的形式报告海员工会,以方便我会了解一线船员的真实诉求。节日期间(主要是四大节日和中国航海日、世界海员日),部分俱乐部为了争取口岸单位的支持,邀请海事、边防等口岸单位的领导共同上船慰问海员。二是设施服务。对能离开船舶、又愿意到俱乐部活动的海员,俱乐部为海员提供一些基础服务,主要是打电话,上网,图书阅览书刊,卡拉OK,兑换外币,提供打乒乓球、台球等一些免费的健身场所和活动设施,购置简单的日常生活用品等;节日期间,俱乐部会召集船员召开座谈会、茶话会、小型联欢会、节日聚餐,开展小型体育比赛等文体活动等。如果时间充裕,船员又想在当地走走,俱乐部还会安排一些游览项目,如参观当地风景名胜,游览特色街道,品尝特色小吃等。三是海上医疗救助服务服务。部分海员俱乐部针对海员职业的特殊性,一旦在海上发生意外或疾病,需要紧急医疗救助时,俱乐部联合当地海事、救捞第一时间参与救助。四是法律援助维权服务。近年来,由于航运形势不好,海员权益受侵害事件时发,为了更好地维护海员权益,我们要求有条件的海员俱乐部,根据海员的诉求,开展法律援助服务,维护海员合法权益。其中,青岛海员俱乐部开展维权工作达30多人次,为海员追回拖欠工资、加班费和医疗费用等上百万元。五是开展海员心理疏导服务。针对海员心理状况堪忧的状况,汕头海员俱乐部组织船员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开展海员心理咨询服务,较好地缓解了船员心理不适。六是开展具有海员特色的服务项目。如:烟台海员俱乐部设置了海员家属接待房,设立了海员定点医疗医院,开设了针对海员的金融服务。

  16家俱乐部基本都开设了交通、住宿、餐饮、健身、购物、旅游、通讯、娱乐等服务。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1月-2017年6月,全国俱乐部累计服务国际海员86659人次,累计登轮慰问7125艘次,为国际海员提供交通服务2486次,组织国际海员文体活动394次,提供海员紧急医疗救助服务1186次,提供海员旅游导览服务477次,海员法律援助55次。

  海员俱乐部发展面临的问题

  (一)地区不平衡问题。目前我国吞吐量较大的港口,例如上海、宁波舟山、天津等地的港口尚未有在港区内的俱乐部服务点。上海海员俱乐部仍在市中心的黄浦江畔,虽然可以在住宿、餐饮等方面为国际海员提供优惠,但是到上海港的国际海员基本都在洋山港区、外高桥港区靠泊,已经极少有海员会到市中心的海员俱乐部活动了。宁波舟山港、天津港等发展和扩张较快的港口均存在这样的问题,海员俱乐部的发展跟不上区域发展的节奏,导致了工作弱化、停止或关闭。

  (二)人员和经费问题。目前,海员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基本上依靠专职、兼职工作人员,只有个别海员俱乐部,如汕头有固定的志愿者参与到服务海员的工作中。海员俱乐部的运营经费,只有工会支持和自营收入,社会支持通道并未打通。

  (三)缺乏统一的标准或强制性法律规定。我国现行已有的港口规划相关法律政策中没有规定港口必须建立海员岸上福利设施。因此,如果港口企业或地方政府不支持或不了解海员俱乐部的工作,这项工作在当地就比较难以推进。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