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中国海员建设工会近年来主要调研及成果都在这里
//www.workercn.cn2018-06-22 13:59:0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远洋船员工资结构问题研究课题

  2015年,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共同开展了远洋船员工资结构问题研究课题。

  课题研究的主要背景是,我国远洋航运企业没有统一的船员工资结构,各企业工资结构差别较大,有些过繁,有些过简,部分企业的工资结构不尽合理,造成远洋船员在不同企业同类船舶工作时工资待遇差异较大,既影响船员稳定就业和工资水平合理增长,也不利于中国航运企业在国际上与其他国家的平等竞争。在我国建设海洋强国的大背景下,有必要研究制定一套兼顾各方利益、公平合理的工资结构推荐给企业,维护船东和船员双方利益,促进我国航运业健康发展。

  主要成果:编制了《中国远洋船员薪酬结构建议》,并通过集体协商,在当年将该建议成果写入《中国船员集体协议》成为我国远洋船员工资结构行业标准。

  我国海运业船舶技术人员状况调查研究课题

  2016年,南通大学、中国航海学会联合中国海员建设工会等多家单位共同组织开展了我国船舶技术人员状况研究课题,该课题也是国内首次对船舶技术人员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进行系统研究的课题。

  课题研究的主要背景:我国建设“海洋强国”、“海运强国”战略和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需要一直高素质、高技术、国际化的海运船舶技术人员。然而,船舶技术人员常年工作和生活在船上,其工作、生活、思想、社会参与以及心理等方面往往不被主流社会所关注。社会对船舶技术人员的长期忽视,造成这支队伍出现了劳动关系不稳定、人才流失严重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通过系统研究,剖析船员队伍中存在的深层原因真实反映海员的需求、意见和愿景。

  主要成果:编制《我国海运业船舶技术人员状况调查报告》,对我国海运业船舶技术人员工作状况、生活状况、观念态度、社会参与、心理状况等专项问题形成了对策和建议,提交给有关部门,作为政策参考依据。

  海员税收状况调研

  2017年,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对我国海员税收问题开展调研。

  调研背景:当前全球高素质海员短缺现状已经持续10余年,且海员每年有超过半年的时间在海上工作和生活,无法享受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因此,从鼓励行业发展和促进社会公平的角度出发,国际上主要航运国家和海员劳务输出国家先后出台了较大优惠的的海员税收政策。推动我国政府出台相应的海员税收优惠政策也成为整个航运业的共同期盼。

  主要成果:研究各国海员税收政策,编制《我国海员税收政策和对职工队伍影响》的调研报告。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