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重要的航运业和海员职业特点你清楚吗?
//www.workercn.cn2018-06-22 13:55:5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航运业对我国的国家战略有重要意义

  航运业是保障国民经济发展的进出口战略通道

  我国当前90%以上的外贸物资依靠海运,是世界海运需求总量、集装箱运量、铁矿石进口量第一大国家,原油进口第二大国。当前国际政治局势混乱,任何变化都会对我国经贸发展和进出口战略物资的运输产生影响。作为打通和维护国家海上运输通道的先锋,海员产业工人队伍的职业素质和稳定与否对国民经济正常运行和发展意义重大。

  航运业是“中国制造”在国际竞争中的重要因素

  海运是我国参与国际分工和国际商贸竞争的重要桥梁。海运的发展水平和便利程度,对“中国制造”在国际竞争中的成本优势影响重大。海运的管理成本和人力成本过高,将会大大提高运输成本,从而使“中国制造”输在起跑线上。

  航运是唯一同时直接承载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的产业

  回顾中美建交历史,中国“柳林海”号货轮成为特殊的外交使节;2016年6月,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的安德罗尼克斯号货轮成为第一艘通过新扩建巴拿马运河的商船,也成为2017年中巴建交的友谊桥梁。百万雄狮过长江,解放军的身边是海员;建国初期,西方对中国实施经济封锁,突破封锁线的是海员;近期利比亚撤侨、越南撤侨,在重要的国家行动中听从中央指挥、在一线勇挑撤侨重担的仍然是海员。商船队作为国家海军的后备力量,在保障国家海上安全方面一直发挥重要作用。

  海员行业的特殊性

  海员培养的特殊性

  海员是海运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支数结构合理、数量重组、素质过硬的海员队伍需要几十年不懈努力才能完成。船舶船员的培养和飞行员类似,取得相应的学历教育证书后,还要参加大量的室内课程培训,船舶模拟器培训,法定时长的在船培训,才能最终获得职业准入资格。船舶高级船员需要接受高等教育、通晓航海科技、船舶管理、货运、外语、天文、气象等多方面知识,需要应对全球各个港口国政府针对船舶的各项检查;船上普通船员也需要定期进行职业培训,考取相应的职业资格证明,并定期换发有效证书,以持续具备在船工作资格。

  海员是特殊的国际性行业

  海员的国际性除了体现在工作地点全球流动、在船的工作语言通常是英语、在船的工作伙伴可能来自世界各地以外,劳动标准、职业资格、工作全过程均需要遵守国际公约。我国已经缔结的《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海员培训、发证和值班标准国际公约》等国际公约对海员的就业、具体工作都有明确的规范。海员是唯一一个具有全球统一的工资标准的行业,国际劳工组织定期公布全球海员最低工资标准,各国海员的收入是否达到这一标准也是船舶在接受港口国政府检查时的重要被检项目。

  海员劳动具有特殊性

  第一,海员劳动环境特殊。海员在船工作期间,长时间联系远离陆地,工作、生活全部在狭小的空间内;船舶在海上不断航行,需要连续倒时差,体内生物钟紊乱;海上缺少娱乐、体育设施,与亲人分离,除工作外没有任何社交活动,内心的压力和抑郁长期无法释放;海上青菜储存、补给困难,海员长期处于营养缺乏状态;噪音、颠簸等水上运输特殊状况,对海员来说是周而复始永不间断,给海员的精神带来巨大影响。第二,海员劳动责任重大。陆地职工在工作中能够随时接受企业管理方的管理和检查,遇到重大问题时,企业管理方能够比较便利的到现场查看,做出正确决策。海员作为航运企业的职工,在船上是独立管理、操控船东和货主的超过亿元的资产,海上突发情况莫测,航运企业与船舶海陆分离,不能对海员的工作进行现场指导。海员在船工作期间除了要承担船舶驾驶、管理的责任,还有防止海洋环境污染的义务、履行海难救助义务。第三,海员在劳动中承担的风险特殊。海员工作不仅有高空作业和舱底作业等风险,还要承担船舶驶入战区、疫区、海盗活动区域的政治、卫生防疫风险,特别是当前,国际政治形势长期处于不稳定状态,海员面临各种风险的几率不断提高。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