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劳动书写山东海员产业工人的新时代
//www.workercn.cn2018-05-25 14:37:2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五一”前夕,中交一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宿发强荣获“山东省劳动模范”称号。

  是他,在去年5月2日的深夜现场指挥,让重达6000吨的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最终接头在经过16个多小时的吊装沉放后,最终安装成功。

  至此,经过6年多的持续奋战,世界最大的沉管隧道——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顺利合龙。“我深刻体会到了上甘岭战役是多么的艰难。”宿发强感慨万千。

  正是他,率领200多人的山东省海员工匠团队,历时1400多个日日夜夜,与浪涛共舞,与回淤赛跑,与台风竞速,“深海穿针”,一米一米构筑起近6公里长、由33节巨型沉管和1个合龙段最终接头组成、最大安装水深超过40米的沉管隧道,在伶仃洋上创造了世界外海沉管隧道“滴水不漏”的建设奇迹。

  这是我国建设的首条外海沉管隧道,也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公路沉管隧道和唯一的深埋沉管隧道,中国由此成为世界沉管隧道的领军国家。

  这是山东海员产业工人队伍的一个缩影。

  今年,山东省海员产业同时获得这一荣誉的还有10人,另有3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得“全国工会系统劳动模范”,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鼎盛”轮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山东省海员工会表彰“全省水运系统工人先锋号”36个,成为山东省海员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一大亮点。一年多来,山东省海员工会热切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加快建设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的动员令,围绕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和海洋强省建设,以“闻鸡起舞正当时”的状态和“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担当,大力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激发广大海员职工创新创造创优的热情和活力,用劳动书写新时代的荣光。

  青岛港集团工会全年组织各类竞赛1048场次,参与职工91058人次,创出生产高效823项、员工品牌和绝活245项、服务品牌65项,完成科技创新及工属具革新成果958项,获得国家专利75项。去年8月,在执行中国首次航天员海上训练保障任务中,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局“北海救118”轮船长邹本波,及时提出并改进飞船返回舱吊装索具,科学化解了一场在返回舱回收时因船舶剧烈摇摆危及现场人员和设备安全的险况。邹本波带领全体船员风雨同舟,圆满完成了6批次18名中外航天员的海训保障任务,开创了我国救捞系统航天员海训保障先河,赢得中国航天员中心赞誉,获得“山东省先进工作者”荣誉。

  “煤转粮”是散货船运输最令人头疼的航次。34岁的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人和”轮船长丁茂家恰恰遇上了,并且是到美国装运粮食。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时值隆冬,9个大舱、近3万平米,丁茂家二话不说,第一个拿起清洗工具进舱,零缺陷通过美国海上警卫队检查。

  2015年和2017年,丁茂家两次领军代表山东海员参加中国海员第三届、第四届技能大比武,这是一项既需要艰苦付出又影响个人收入的任务。丁茂家和他的队员们发扬“爱国、进取、敬业、奉献”的山东海员精神,奋勇争先,先后获得全国航运企业组团体三等奖、团体二等奖。

  今年,丁茂家双喜临门:获得“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青年五四奖章”,成为青年一代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山东海员的代表。(秦峰)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