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退休的荣誉感又回来了”
//www.workercn.cn2018-03-23 10:53:48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 更多

  复兴船务公司的孙振耀3月底即将退休,告别的日子一天近似一天,本该闲下来的老孙却比往常更加忙碌:填信息表、办保险、参加座谈会……和轮机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老孙甚至还在摄影师的镜头里当了回“模特”———他的身影被印在了工作纪念照上,由单位的党政领导亲自送到他的手上。

  从2018年起,上港集团工会在临近退休的职工中开展“6+X”关爱服务。集团工会统一确定6项关爱措施,各基层单位可根据自身实际在此基础上进行补充,共同构成“6+X”关爱计划,为每一位即将开启人生新篇章的老上港人送上一份“娘家人”的感激与保障。

  举措自年初实施以来,立即击中了临退休职工的“痛点”。今年退休的蒋富强告诉记者,过去老师傅退休,企业安排由队长带着全队职工敲锣打鼓地送回家,手里还捧着光荣退休的奖状。当初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如今到了退休的年纪,以前退休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但过去一段时间里,退休的那股子热闹劲淡了许多,让人心里不是滋味。职工即将退休“离港”,工会的关爱不能因此缺位。今年年初,上港集团工会下发通知,将“6+X”关爱计划作为集团2018年服务职工实事项目,具体措施包括:制作并发放一份工作纪念照;制作并发放一份《关爱指南》;办理一份住院保险;举办一次座谈会;赠送一份定制纪念品;组织一次家访慰问。“6+X”关爱计划以其接地气的措施和人性化的安排,迅速得到了职工的认可。

  据了解,临退休职工最大的担忧在于自身健康和社保医保方面的相关问题。为此,上港集团为每位退休职工办理了一份退休职工住院补充医疗互助保障,费用由各基层单位行政支出。同时,各级工会将处理退休生活事项所需联系的相关职能部门、机构介绍及其联系方式以及如医疗保险和理赔、困难帮扶等需要提醒的、与职工退休生活紧密相关的注意事项制作成了《关爱指南》,发放至每位退休职工手中。

  满满的“干货”之外,各种温暖人心的举措也让临退休职工感受到了企业“和谐共建、发展共商、责任共担、成果共享”的文化氛围。在由基层单位工会主席主持,部门领导、班组职工共同参与的座谈会上,退休职工所提的建议将被认真听取,择机采纳。定制的纪念品和纪念照也在职工中很受欢迎,拿到纪念照的孙振耀打量着照片里的退休寄语,激动地说:“光荣退休的荣誉感又回来了!”

  “6+X”关爱计划推出之后,各个基层工会增加补充的关爱措施也在不断完善。复兴船务公司根据公司的行业特点,为员工准备了船模留作纪念,并安排退休党员参加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今年以来已收到临退休职工的建议数十条;浦东集装箱公司由公司党政领导在座谈会前为临退休职工献花,在公司标志景观合影等举措都地到职工的肯定。

  “这项活动不仅温暖了退休职工,对在职职工也是一次企业文化和凝聚力的生动教育,今后上港集团将持续重视对产业工人队伍的建设,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关心、关怀为海港建设努力工作的职工,引导职工牢固树立劳动光荣的思想认识,不断推动上港和谐家园建设。”上港集团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劳动报记者裴龙翔)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