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员建设系统产业工人达8700多万人
//www.workercn.cn2017-02-24 12:55:5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北京2月23日电  (记者 王鑫)“五年来产业工人队伍不断壮大,业内从业人员高达8700多万人,其中农民工5800多万人。”这是记者从2月23日至25日,中国海员建设工会第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了解到的信息。

  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作为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的主要发起者“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的直接继承者,在过去世界政治格局深刻变化,全球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国际工运形势纷繁复杂的五年中。产业各级工会始终紧紧围绕“四个交通”“绿色建筑”等产业发展战略,正确定位,顺势而为,探索形成了“为职工‘代表政治利益、维护合法权益、争取经济收益’的理念,‘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的原则,产业工会重在突出‘代表性、辅助性、预备性’职能”等一系列具有交通建设产业特色的工作思路、工作机制和话语体系,推动业内各级工会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主力军组织者、职工之家”三大作用,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据了解,在党的产业职工群众基础不断巩固和扩大的同时,全系统工会积极发展民主管理,业内17万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职代会、厂务公开制度,是五年前的1.6倍。行业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不断推进。行业集体协商成绩斐然,中国船员最低基薪在全球航运业持续低迷的形势下,比五年前增长了11%。维稳防范能力稳步提升,对外交流保持活跃,有力维护了产业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

  “三比一降”节能减排、“五小”职工技术创新活动扎实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迅速发展,有力服务和支撑了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开展“安康杯”竞赛和班组建设,水路道路运输、建筑施工、市政公用等行业安全生产水平明显提高。有400多人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60多个单位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400多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500多个集体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