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大桥局打造“金蓝领”摇篮
//www.workercn.cn2016-08-16 07:38: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企业育才 人才强企

中铁大桥局打造“金蓝领”摇篮

  中工网讯 (记者邹明强 通讯员江汇 付丽)记者日前从武汉铁路桥梁职业学院揭牌仪式上获悉,这所以中铁大桥局职工培训教育资源为基础而组建的学校,先后为我国培养了近3万名高素质路桥建设人才,“十二五”期间,大桥局新增教授级高级工程师68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721名、高级技师317名、技师518名,成为“金蓝领”摇篮。

  半个多世纪前,中铁大桥局在修建武汉长江大桥时提出“建成学会”的口号,参建职工急需现学现干,就地开办学校,成为大桥局职工教育传统的起源。随着大桥局引领中国桥梁事业的发展,大桥局桥梁工程职业教育逐渐走向兴盛,1958年7月,成立武汉桥梁工程学院。1973年,成立武汉铁路桥梁学校。1984年,武汉铁路桥梁高级技工学校成立,成为国内唯一以培养铁路桥梁高技能人才为主的全日制国家级重点公办学校;2002年,成立职工培训中心。

  与此同时,中铁大桥局形成了从建设武汉长江大桥开始传承下来的“导师带徒”制度,通过“学科带头人”“内部研究生”“青年人才培养358计划”等一系列举措梯次展开,帮助职工规划职业生涯,还建立了分层、分类的全员培训体系,促进职工素质全面提升。

  依靠职工办企业,中铁大桥局多次在一线职工和农民工中开展合理化建议“金点子”征集活动。在2011年的“长江大桥杯”劳动竞赛活动中,大桥局收获了长江沿线参赛职工合理化建议1356件;宜昌庙嘴长江大桥试验室职工藕长洪优化配合比方案,节约成本114.6万元。这一活动累计取得国家有效专利技术25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4项。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