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围绕中心 竭诚服务-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围绕中心 竭诚服务

2018-12-11 17:24:03

  全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省总工会中心工作,围绕全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作实际,积极作为、改革创新,以服务基层、服务职工、服务教科文卫体事业发展为着力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打造“职工之家”品牌,规范职代会建设,开展技能竞赛活动,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民主管理、困难帮扶等工作,团结带领全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广大职工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贡献力量。

  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和理想信念教育

  全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始终把思想政治引领放在首位。每年举办两期全省工会干部培训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五年培训1200多人次,70多人次参加了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的培训。市、县工会和高校工会也坚持常态化培训工会干部、职工代表。

  扎实推进职工文化建设。建设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校园文化、医院文化、企业文化。在河南城建学院举办了全省高校工会体育比赛,在商丘师院举办了全省高校职工“献礼十九大、永远跟党走”摄影比赛。市、县教科文卫体工会和高校工会积极组织职工书法、摄影、绘画展览和体育活动,活跃职工文化生活,培育职工精神文化家园。

  坚持开展职业道德教育。两次评选全省师德、医德、艺德标兵600多名。全省层层开展了师德演讲比赛、师德征文比赛,在河南大学进行了全省师德演讲决赛,62人获得省级奖励。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光明使者”张效房、“守望山村教育”的张玉滚、山尖上坚守教育40年的闫乃福、大医精诚的张怀亮、留守儿童的守护者王西梅、新版《凤凰琴》的主人公卢新平等大批师德、医德楷模产生了良好引领作用。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开展具有教科文卫体系统特点的技能竞赛活动

  全省各级教科文卫体工会每年都与教育行政部门联合开展教学技能竞赛。在高校、中小学、幼儿园和电教系统进行讲课比赛,每年全省有9万多名教师积极参赛,1800人左右参加省级决赛,逐步形成了品牌。40多万名教师通过讲课比赛提高了教学技能,激发了学技能、比教学和创新教学方法、更新教育理念、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促进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

  与省卫生计生部门每年联合开展10多个科目的技能竞赛。在全省先后开展了中医临床、中医护理、中医中药、卫生监督执法技能、卫生监督办公技能、环境卫生、寄生虫病防治和全科医疗、公共卫生、社区护理、妇幼健康、卫生应急、乡村卫生等科目的技术比武活动,形成了全省覆盖城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大规模卫生岗位技能比赛活动。全省每年有7万多名医务人员参加竞赛。30多万名医务人员通过技能竞赛激发了立足岗位、钻研技术、提高医务质量的热情。

  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为先进人物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搭建平台。推进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文艺传承工作室、科技创新工作室建设。五年来,125名教师、医生通过技能竞赛、师德评比获得省以上“五一劳动奖章”,大批职工通过各级工会推荐获得“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称号。各级教科文卫体工会积极开展名师“结对子”、优秀人才“传帮带”、“师带徒”等活动,把劳模工作室打造成为教育人、培养人、锻炼人的平台。

  在省管高校新建了40多个示范性、标准化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和“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做好关心劳模、服务人才的工作。河南农业大学郭天财、河南科技学院茹振刚小麦高产栽培工作室,河南科技大学文旭材料摩擦防护工作室,中原工学院任家智棉纺精梳工作室等一批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业务专长和技术优势,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

  加强职代会建设,健全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参与管理、监督的民主权利

  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维护职工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持之以恒地推动学校职工代表大会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职代会民主评议制度和职工代表巡视、听证、述职等机制建设,把职工代表大会民主管理的平台做成了民主管理的一个有效载体。推广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等单位的职工代表巡视经验。

  加强非在编职工入会工作。加强人文关怀,推动非在编职工与在编职工同岗同酬,把尽可能多的职工纳入到服务的对象之中。逐步做好编外职工、人事代理、农民工、派遣工等有同等的职工代表名额和权益,激励干劲,调动积极性。一批民办学校、民办医院成立了工会、发展了会员、开展了活动、召开了职代会和工代会。

  切实服务职工群众,构建服务职工体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围绕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分配制度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等热点问题,反映职工诉求,推动和谐劳动人事关系建设,扩大工资集体协商范围,提升集体协商质量,推进后勤系统工资集体协商工作。

  积极参与河南职工服务网的建设。落实好“一网”(河南职工网)、“一卡”(河南工会会员卡)的基础工作。目前已经为4万多名高校教职工发放了河南省工会会员卡,建立了会员信息系统。

  加大困难职工帮扶、送温暖、送清凉和金秋助学力度。继续推进“会、站、家”一体化建设,面向职工开展普惠制服务。形成服务职工合力,构建以精准帮扶为重点的服务职工工作体系。

  探索送温暖活动常态化机制。把困难职工纳入当地帮扶中心,健全困难职工档案,做到一户一档案并进行动态管理。在市、县工会推荐的基础上,对困难、偏远、山区小学嵩县闫庄镇冉扒小学、卫辉狮豹头乡柳树岭小学、信阳浉河区游河乡高台村小学、西峡县米坪镇关山小学、鲁山瓦屋第五小学等进行了帮扶建设。积极组织优秀教师进行疗休养活动。

  建好职工之家,扩大有效覆盖面,增强工会活力

  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落实“六有”工会要求。健全组织机构和工作制度,丰富活动载体,为广大职工提供维权服务、生活服务、学术交流、法律援助和心理咨询等尽可能多的服务。

  持续开展“模范教工之家”创建工作。以模范职工之家创建、验收为抓手,促进工会工作全面发展和规范化建设。开展会员评家活动,使“职工之家”真正建在职工心上,真正当好“娘家人”。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