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非在编职工实现体面劳动-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省教科文卫工会在非在编职工入会的工作中抓待遇落实、抓作用发挥——

让非在编职工实现体面劳动

本报记者 高超
2018-10-09 14:27:04

  “我们没入会前不知道工会能干什么,现在入了会,有了‘娘家人’的关爱并在工会举办的技能比赛中逐渐成长,切身感受到了工会大家庭带给我们的温暖。”一些编外职工会员深有感触地说。近年来,省教科文卫工会在抓非在编职工入会的工作中,抓待遇落实、抓作用发挥,效果明显。

  据统计,河北教科文卫系统现有职工201万人,其中非在编职工占职工总数的27.8%。把非在编职工吸收到工会中来,与编制内职工团结在一起,让他们深感“家”的温暖,成为省教科文卫工会的一项重点工作。近两年,省教科文卫工会与省有关厅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各类用工人员加入工会组织的意见》,同时制定出台了《河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会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把非在编职工入会工作纳入目标考核体系。截至目前,我省教科文卫系统编外职工入会率达93.5%,省教科文卫工会32家直属单位编外员工入会率达98.99%。

  编外职工入会后,抓待遇落实,让非在编职工实现体面劳动,是省教科文卫工会一直常抓不懈的工作。为此,省教科文卫工会推出了三项举措,即把同岗同酬纳入工资集体协商的主要内容;把业务骨干纳入人才培养发展规划;把优秀人才纳入评先评模的重要对象。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在岗职工总数为4477人,其中聘用制员工2581人,占在岗职工总数的57.7%。工会通过集体协商,使非在编职工与在编职工实现了六个相同,即工资和奖金相同、五险一金相同、职务晋升机会相同、学习培训机会相同、年休假时间相同、工会会员福利待遇相同。非在编职工纷纷感慨:“在省二院,在编不在编,没啥不一样。只要干得好,就能享受正式员工的相同待遇。”

  而在直属的医院和大学后勤保障等单位,有一大批优秀的非在编职工走上了中层管理岗位,这源于省教科文卫工会把业务骨干纳入人才培养发展规划。

  据介绍,随着教科文卫系统编外职工的日益增多,他们已经成为系统内宝贵的人力资源,相当一部分编外人员已经成为业务上的尖子和骨干。省教科文卫工会根据非在编职工的实际情况和岗位需要,通过岗位练兵、技能培训、劳动竞赛等活动,不断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激发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高校、医院在管理职务晋升和技术骨干的培养上,坚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不计身份”的原则,将编外职工特别是其中的骨干人员,纳入单位的人才培养发展规划,为他们创造发展的条件和空间,在帮助其个人快速成长进步的同时,也为教科文卫事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为了调动编外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省教科文卫工会在评先评模过程中,把优秀编外职工一视同仁地纳入评选对象,不唯编制身份、不唯学历职称、不唯职务资历,使那些有职业精神、有能力水平、有卓越贡献、有突出事迹的编外职工脱颖而出,成为行业内的一支标杆、一面旗帜。近两年,我省教科文卫系统推荐评选的30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先进工作者中,编外职工占到了6.7%。

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