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开发区实验学校:圆农民工子女入学梦
//www.workercn.cn2018-06-27 16:55:0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圆农民工子女入学梦

福建泉州开发区实验学校办学10周年纪实

图为泉州开发区实验学校校长胡福进(右)和学生接受采访,泉州开发区工会黄志双科长(左)陪同记者采访。

图为泉州开发区实验学校2018届初三年(1)班毕业留影

  中工网泉州讯(记者傅乔成 通讯员谢秋菊)近日,记者前往泉州开发区实验学校采访,校长胡福进在接受采访时说,泉州开发区实验学校系泉州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于2008年创办、以服务农民工、外来工女为主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实验学校开办时首期招收的初中两个班、小学四个班,共316人,学校现有84个教学班,4150名学生。学生来自全国23个省份,涵盖18个民族。其中农民工、外来工子女占学生总数的93%。

  目前,有泉州开发区崇文街总校和圣弗兰办学点两个校区,实行条块结合、一校两区的模式统一管理。总校占地46亩,建筑面积22088平方米,校园环境优雅,书香浓郁,设备齐全,所有硬件设备设施均按省级素质教育先进校标准配备,已基本实现教育信息化。

  学校教师通过公开考试或选调招录,现有教师238人,其中,市级及以上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20人;市级以上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等55人。均通过全省组织招考或择优选调录用。

  泉州是著名侨乡,改革开放以来,非公企业快速发展,吸引了许多农民工,他们的子女也就地上学。随着泉州市全面叫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的借读费用,拥有100多万外来务工人员的泉州,中小学入学人数猛增,给泉州县、市外来工集中的乡镇中小学校也带来了空前的压力。据泉州市教育部门初步统计,2005年秋季外来工子女在泉州就学人数11.13万多人,其中小学8.42万多人,占全市小学在校生数14%;初中2.72万多人,占全市初中在校生数的7.2%。面对骤然增加的入学压力,市政府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对此,时任泉州市委书记的郑道溪说,宁可少上项目,也要把职工的事办好。据悉,当时的泉州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已经使用几十年,一直没有新建。而在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困难的问题上,市政府却一直舍得花钱。2004年全市财政教育经费支出20.08亿元;市、县政府和各级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送温暖基金一年慰问困难职工7000多人250多万元。2005年“金秋扶困助学”资助特困学生1047人资助金额237.72万元。泉州开发区九年一贯制的实验学校就是2005年筹建,2008年建成,开始招生。

  据介绍该校自办学以来,学校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恪守“海纳百川、感恩自强”的校训,坚持“博爱尽职、成就梦想”的办学理念,以“打造服务开发区发展的教育品牌”为办学目标,秉承“平等·融入·成才”的思想,着力培养“新泉州人”,植根闽南文化土壤,引导学生学说闽南语,了解闽南风俗,加强对闽南文化的渗透和传播,找到归属感;同时,以学校少年宫和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为平台,把特色体育活动和艺术活动融入学生日常活动,积极构建以融合教育为特色的教育体系,丰富和满足了孩子们的文化需求,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同时,学校结合本地生源实际,大力推进融合教育,在校车运营、爱心家教进企业、校园体育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受到省、市、区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办学10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教育科研先进集体”、“全国真语文·真教育实验学校”、福建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泉州市“文明学校”等荣誉称号。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