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切入点 全力服务教职工——四川达州市达川区教育工会工作侧记
//www.workercn.cn2018-05-31 14:22:45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找准切入点 全力服务教职工

——达州市达川区教育工会工作侧记

  凭借扎实履行教育工会职能,将“扶贫扶志扶智帮扶群众脱贫”“履行教育工会职能当好教职工‘娘家人’”“健全工会组织深化民主管理”“‘233’工作法引领全区工会工作”三个工作要点统揽工会工作,近年来,达州市达川区教育工会屡获殊荣,先后获得年度目标考核一等奖、先进工会组织、优秀工会工作者、中小学教学竞赛小学语文一等奖、中小学教学竞赛小学英语一等奖、第22届“园丁杯”门球赛第一名等6个市级奖,年度目标考核一等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先进单位、女职工工作先进集体、工会系统技能优秀组织奖、工会系统技能比赛一等奖等5个区级奖。

  达川区教育工会是怎样做的呢?

  扶贫扶志扶智

  帮扶群众脱贫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达川区大树镇五岭村是达川区教科局的对口帮扶村,也是达川区教育工会派驻第一书记帮扶村。如今,五岭村已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帮扶过程中,达川区教育工会选派了两名同志入驻五岭村开展扶贫工作。通过调查摸底,确定了“落实帮扶责任,加大帮扶力度”“建档立卡动态管理”等五个工作重点,扎实开展扶贫、扶志、扶智工作。

  各工会会员和困难户建立“一对一”帮扶对子,因户施策。每月不少于四次深入帮扶户有针对性地实施扶志、扶智、扶贫工作,已成为开展扶贫工作的常规制度。

  通过五岭村流转整合土地150亩,发展蔬菜种植,管护发展好蜜柚和乌梅两大产业以及着力培育规模养鸡、养鸭专业大户1户,养猪、养羊专业大户9户,通过产业支撑,促进农民增收。全村规模发展乌梅745亩,新增蔬菜50余亩、各类果树5000余株,产业发展促进贫困户增收达40余万元。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村公益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成立了种养专合社,建成年养殖规模达5000只的跑山鸡养殖场,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改善人畜饮水条件,争取水利建设项目,打井20余口,新修水窖30余个,受益人数达2000余人。硬化村组道路23公里,打通群众致富路。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争取资金300余万元,维修治理堰塘1口,新修堰塘3口。

  加强阵地建设,提升服务功能。自筹资金1.5万元硬化村委会办公室活动阵地,并添置办公器材。健全组织生活、班子议事、民主决策等制度,让村级班子队伍活了起来、强了起来。

  看望慰问五岭村、华阳村贫困户102户,发放慰问金6万余元。实现剩余劳动力再就业100余人次。邀请房屋鉴定专家,对全村贫困户危房进行了全面排查和定级,定级C级危房23户,定级D级危房3户。全面动员C、D级危房户搬迁,同时将其纳入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政策范围,让该村240余人搬进了新家。

  创新扶贫工作方法,自2017年以来,达川区教育工会把“教育扶贫、扶志、扶智”纳入课堂教学内容,让学生起好“小榜样”作用。各地学校已将此纳入教学常规检查考核,促进教育扶贫、扶志、扶智落地落实。

  各级基层工会组织主动作为,组织教职工学习、掌握扶贫政策,明确帮扶任务,压实帮扶责任,制定帮扶工作计划,完善帮扶工作机制;每月组织开展一次科技服务、技能培训、教育助学等特色扶贫活动,做到人到、责到、情到,真帮扶、真扶贫。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