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育工会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www.workercn.cn2018-03-14 07:27:22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北京市教育工会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推动教育工会改革 提高教职工归属感荣誉感

  本报讯(记者 白莹) 昨天,北京市教育工会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总结2017年重点工作,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北京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郑默杰强调,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战线的工会组织,任务更加艰巨,首都教育系统工会组织更要在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切实提高教师队伍的地位、归属感、荣誉感。

  会上,市教育工会主席张锦作主题为《坚持党的领导 深化工会改革 推动新时代首都教育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工作报告。去年,全市教育工会组织以全面落实工会改革任务为主线,持续提升维权能力,不断增强服务意识,立足教育系统特色开展精准服务和工作创新,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践行教书育人理念。与市委教育工委联合召开北京市教育系统工会工作会议暨北京市教育工会第十次代表大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北京高校工会工作的意见》。举办高校青教赛和中小学朗诵演讲比赛。

  今年,全市教育工会组织将全面推动首都教育工会改革,团结动员教职工建功立业,积极探索教职工权益维护的新方法和工会服务的新途径,不断完善自身阵地建设、队伍建设,提升教育工会工作信息化、法治化水平。

  就如何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会工作,郑默杰指出,首都教育系统工会组织要坚决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新时代的新征程,北京提出要着力加强“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功能建设,其中,政治中心是首要的任务,是“四个中心”的重中之重。首都教育具有特殊重要性和高度敏感性,必须在讲政治方面做标杆和示范,守好重要政治阵地。教育工会作为首都教育战线的工会组织,要牢固树立首善意识,高标准开展工作。要以师德师风建设、职业技能大赛、劳模先进选树等活动作为载体,把工会工作融入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积极开展教职工职业发展状况满意度调查和监测,及时了解教职工思想状况;要围绕政治中心建设,强化对教职工队伍的政治引领和思想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郑默杰要求,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全面提升教代会工作水平。教代会是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教育工会各级组织要把开好教代会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让教代会成为广大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反映心声诉求的有效平台。

  郑默杰希望,工会干部要广泛交朋友、善于交朋友,真正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做教职工最亲近的娘家人。一方面要实实在在地和教职工交朋友,做到教职工有困难时,工会干部第一个知情,第一时间反应,第一位出现,让教职工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想得起工会、找得到工会、信得过工会。对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而言,这应当是我们的基本素养和职业道德。另一方面,要真正为教职工解决难题,要沉下身子,将心比心,充满感情地走到家庭困难教职工、患病教职工、新入职青年教职工、非事业编制教职工等有实际困难的教职工当中去,了解他们的情况,倾听他们的诉求,寻求解决的方法,力所能及地为他们解决问题,使他们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

  会上,还表彰并颁发了20家先进单位奖、20家综合考评奖以及63个单位特色工作奖。3家学校工会分别从教代会工作创新、教工之家建设、民办教育集体协商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张青山出席会议。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