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工程”打造 浙江教育“金名片”
//www.workercn.cn2018-02-08 11:18:16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本报讯 昨天,2018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在杭召开。会议介绍了去年我省在高等教育强省建设上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公布了2018年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重点筹划并推进实施的“十大工程”。

  目前,全省学前三年到高中段十五年教育普及率达98.71%,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8.2%,普通高考录取率持续超过90%,总体上解决了“有书读”的问题。

  2017年,我省高等教育强省建设成绩斐然。重点高校和省一流学科建设成效明显,全省3所高校、20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范围,数量居全国第5位。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浙江大学A+学科数量位居全国第三,A类学科数量位居全国首位;省属高校5个学科进入全国绝对排名前5,进入前10%的学科由第三轮的3个增加到4个,进入前30%的学科由10个增加到25个。

  我省科技创新成果也取得重大进展,全省高校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温州医科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实现国家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西湖大学创办工作顺利推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2018年,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教育工作作出的系统部署,自觉扛起新时代赋予教育的新使命,重点筹划并推进实施包括党建质量提升、立德铸魂、学前教育补短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段教育特色协调发展、高水平大学引育、产教融合发展、终身教育体系建设、特殊教育能力提升、清廉教育等“十大工程”。

  其中,在实施高水平大学引育工程中,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制订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的实施意见,坚持“提升存量、扩大增量”两条腿走路,努力以超常规思路推进高等教育的跨越式发展。全力支持西湖大学以新机制建设一流大学。探索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互补。抓好“双一流”高校建设,落实省部共建浙江大学的相关要求。加大力度支持12所重点建设高校,加强省一流学科建设,更加聚焦32个优势特色学科按照A类学科标准建设。(见习记者 程雪)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