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三十五所工会:航天人身后的“大家”
//www.workercn.cn2017-07-04 08:57: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航天人身后的“大家”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三十五所工会服务保障工作记事

中工网记者 徐新星 中工网通讯员 王若影

  如何让工会工作成为航天人科研的助力,是摆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三十五所工会人面前的一项不断更新的课题。

  对此,该所工会紧密围绕科研生产中心工作,通过建立健全“三动”“三深入”“三到位”等工作机制,为科研人员提供“全方位服务,全天候保障”,为科研生产保驾护航。

  该所工会下设16个分工会,主要分为3种类型:研究室分工会、本部联合分工会、生产配套类分工会。其中,职工人数多的部门,其分工会一般设置7位委员,职工人数相对少的,有3~5位委员。

  同时,该所工会建立了“工会部门横向联动、所工会和分工会上下互动、各分工会积极自动”的“三动”运行机制。基于此,又推动“三深入”“三到位”制度的落实。“三深入”即,深入基层调研,了解职工心声诉求;深入一线排忧解难,力求“事不过夜,马上就办”;深入现场慰问看望,传递组织的温暖。“三到位”即,为科研生产一线保障要到位,畅通绿色通道服务要到位,与职工谈心做思想工作要到位。

  2012年,针对不少职工子女寒暑假无人看管的情况,该所工会利用工会阅览室,通过聘用退休职工资源等办法,组建托管班教师队伍,很快建成了三院第一家“职工子女托管班”。该所工会主任许建国告诉记者,对于那些“前脚把航天器送上天,后脚要赶着去学校接孩子”的职工来说,托管班办到了他们的心坎上。托管班组织职工子女写作业、做游戏、读书等。在重度雾霾天气等情况下,托管班还可应急托管。托管班还推出“帮职工带一天孩子”以及参观航天体验主题乐园、职业体验营亲子活动等项目。目前已服务2300余人次职工子女。

  工会服务工作人员与科研生产部门调度“一对一”对接,“随时有需求,随时提供保障”。建立外场试验人员档案,针对外场试验队职工的家属,“一对一”专项服务主动帮助这些职工的家属解决后顾之忧。

  近年来,该所设立了救助特殊困难职工专项资金。2011年以来,共救助困难职工、看望生病住院职工、慰问直系亲属去世职工共计600余人次,救助金额40余万元。

  该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莉说,“单位发展靠职工,职工身后有组织,只有用工会这个‘大家’呵护好每一个小家,才能让航天人一心一意搞科研。”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