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青年教师“狮山论剑”
//www.workercn.cn2014-08-29 08:14:14来源: 南湖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全国高校青年教师“狮山论剑”

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我校开赛

  8月27日,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我校开赛,来自全国84所高校的96位优秀青年教师各展风采,以独特的授课风格和专业技能“狮山论剑”。

  在四教录播教室,来自天津工业大学的于长悦老师声情并茂地讲授了一堂趣味十足的音乐鉴赏课,她以家喻户晓的《梁祝小提琴协奏曲》为例,首先将该乐曲作者的历史故事娓娓道来,引起听众对课堂的兴趣;而后又以专业的角度,从引子中的上、下两段在全曲的作用,到呈现部小提琴装饰音的表现力,对乐曲结构和内容做细致的分析。期间还介绍了各乐句使用的乐器和协奏曲曲式的基本概念。在整个课堂,于长悦除了使用多媒体设备播放录音以外,还时时深情地在教室里高歌一曲。

  来自郑州大学的青年教师侯琳则以清晰的逻辑结构介绍了基础课程《药剂学》中的“固体分散体技术”。20分钟的课堂里,她首先通过学科历史说明了该技术的重要性,又依次介绍了该技术的定义、扩展应用和载体材料的技术原理。讲课期间,她还分析了姜黄素等化学物质与固体分散剂相溶的实际案例以及该技术在相关领域前沿的应用,将课堂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相融合。

  比赛现场除了由全国各高校资深教师组成的评审团现场打分、评判以外,还有参加比赛的教师坐在教室“观战”。每位选手讲课结束后,现场观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

  据了解,该赛事由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与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联合主办,湖北省教育工会、华中农业大学承办。大赛自今年3月启动,吸引了全国数万名高校青年教师参加。湖北省入围决赛的3名教师,分别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长江大学。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