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总工会教科文卫体工委建立“三位一体”帮教支教新模式
//www.workercn.cn2014-06-18 11:28:33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首席记者 刘少炜)针对边远农村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实际困难,哈尔滨市总工会教科文卫体工委,认真发挥教育工会协调作用,搭建城市帮县、乡、村中小学的服务平台,使农村中小学的教学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去年高考、中考,哈市农村学生的升学率提高了6.5个百分点。

  哈尔滨市现有中小学1656所,其中哈尔滨市区中小学320所,农村中小学1334所,在校生合计81万多人,其中农村中小学在校生45万人。全市既有中心城市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也有所辖区域边远农村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不足,形成了两极分化,不均衡的教育使得教育呈现出普及率和升学率严重分化。

  为了更好地发挥教育工会协调作用,哈尔滨市总工会教科文卫体工委搭建了城市帮县、乡、村中小学的服务平台。成立了以哈尔滨市重点院校、省、市重点中小学为牵头的“帮教支教服务队”。全市共建立了17个服务队,并与农村中小学结成了帮教支教对子,制定了指标分解制度,签订责任书制度、通报奖惩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体系。每季度通报一次工作情况,定期进行检查考核,对工作出色的单位给予表彰奖励。

  哈尔滨市总工会教科文卫体工委积极创新帮教支教工作运行机制,充分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进行远程教学培训交流,搭建网络平台,将名校教育网络互连,让市区名教与农村教师在线交流,做到城乡课程同步。截至目前,哈市共组织市区中小学216个教研室(组)深入农村支教500余次。全市创建了56个“名师工作室”,79个首席教师工作室。截至目前,共开展帮教支教活动533次,使帮教支教活动收到实效。

  哈市各级教育工会把“强校帮弱校、名师传技能”作为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重要举措,并制定了《哈尔滨市教育工会帮教支教工作指导意见》,提出教育工会帮教支教工作“四有”的要求。即:有活动方案,有专兼职志愿者服务队,有专项资金保障,有考核评比。通过这种帮教支教新模式的运作,哈市教育工会目前对全市所辖区、县、乡、村913所中小学开展了帮教支教,培训农村中小学教师396名,有913所中小学实现帮教远程教育资源共享,做到了“同步备课、同步接收、同步学习、同步考试”,使农村中小学的教学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