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中“筑巢” 在温暖中前行——记中国航天科工三院工会建家-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产业工会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在工作中“筑巢” 在温暖中前行——记中国航天科工三院工会建家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赵剑影 通讯员马鑫
2019-01-03 13:55:28

  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公布了2018年十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红旗单位,中国航天科工三院工会赫然在列,成为航天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这是中华全国总工会评选建家工作的最高级别荣誉,也是对受表彰单位工会工作的高度肯定和最佳褒奖。”国防邮电工会杨军日主席感慨说,在建家过程中,中国航天科工三院工会可谓“使出浑身解数”,提取凝练多年来的工作经验,打造了多套“独门秘籍”。

  打造秘籍,夯基础,抓融入

  中国航天科工三院工会注重思想引领,打造职工之家的“八项标准”规范便是众多秘籍之一。在工会组织自身建设上,三院各级工会建立健全的组织,健全工会委员会,建立职代会制度,实行工会主席民主选举,分工会主席公推直选,目前会员两万两千多人,会员入会率100%。

  在完善制度方面,三院工会围绕“八大平台”(维护权益、民主管理、劳动竞赛、班组建设、建家升级、绿色通道、女工工作、文体活动),建立了21项工会制度,做到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职代会,听取审议工作报告、职工提案、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报告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制度、重大事项,全部经过职代会审议通过。

  三院工会为“职工之家”配齐了活动室,同时做到了“四上墙”,即工作职责上墙、组织机构上墙、活动成果上墙、先进人物上墙。通过开展“五个一”慰问、救困帮扶、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等工作,三院工会打通了“绿色通道”。

  建家不只是工会组织忙不停,会员看热闹,而是群建群验。会员参与建家,参与率不低于75%。全体会员参与建家测评,满意度不低于95%。在建设的过程中,三院工会还检查和评价建家成果,建立小家动态互评机制,按照标准开展分工会“职工小家”互查互评。 “‘八项标准’让工会工作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上演了诸多精彩的自选动作。”三院工会主席倪树敏介绍,三院建家并不孤立,而是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推动飞航事业“转型升级,二次创业”,“四狠抓”便是发力点。

  在狠抓技术改进上,三院在职工中广泛开展以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为主线的技术改进活动。近五年,共征集技术改进成果11200余项,创造经济效益1.5亿多元。还通过班组论坛、班组长培训,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班组长,树立起了“戴天方班组”、“李军班组”等一批标杆班组。

  目前,三院现共建有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23个,技能大师工作室8个,青年创新工作室53个,为职工发挥聪明才智,立足岗位创新创效搭建了舞台。得益于此,在国防邮电工会“长缨杯”工业设计大赛上三院取得两个一等奖、两个三等奖和三个优秀奖的优异成绩。

  “两民主一评议”“绿色通道”让氛围更和谐

  规范召开职代会、落实厂(所)务公开、开展干部民主评议等举措使三院管理更加民主,劳动关系更加和谐。

  两级工会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制定了《三院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明确了职代会职责。“院及所属单位按时召开职工代表大会,职工代表积极参政、议政,凡涉及单位发展的重大决策、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规章制度、重大事项,都要审议通过。”三院工会常务副主席高增新说。

  《三院厂(所)务公开民主管理规定》明确了分工,落实了职责。重大决策、人事任免、评选表彰、出国团组、大宗物资采购等重大事项及时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公开,接受职工群众监督,这一举措让企业管理更加透明。三院工会定期对院属单位落实厂(所)务公开规定进行监督检查,有效推动和促进了各单位贯彻执行相关文件的自觉性,干部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意识不断增强。目前,实施厂(所)务公开率达100%。

  职代会成立民主评议干部工作委员会,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评议,进行无记名投票测评,评议结果与考核、奖惩、任免相结合。三院及所属单位100%实现了职工代表参与领导干部民主评议,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落在实处。

  “绿色通道”是三院工会服务职工的特色工作。建立了对科研一线及两总人员医疗保障服务工作的联系卡机制,定期询问身体状况,进行健康干预,保证重点人员身体健康。

  针对外场试验人员、长期出差人员及其家属,三院工会开展了“五个一”慰问活动,坚持入户慰问,将组织的温暖送到职工手中、送到职工家中、送到职工心中。五年来对4000余名职工进行了登门慰问。

  三院工会认真履行“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助人”的职责,把帮扶和救助困难职工作为改善民生一项重要的工作,建立了“救助困难职工专项基金”,制定了基金管理办法,近五年,共救助困难职工1564人次,发放救困金131万元。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