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产业工会-正文
泉州市惠安县:加快推进石雕行业转型升级步伐
//www.workercn.cn2018-05-15 17:17:1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泉州讯 泉州市惠安县不仅是海内外闻名的建筑之乡,又是石雕之乡。

  隽灵繁秀、精雕细琢、巧夺天工——惠安石雕的品牌蜚声海内外,但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却也存在着粉尘、噪声、固废治理、职业健康安全等不符合行业规范要求的问题。正如惠安县石材公会副会长王志刚说,此次整治是对惠安县石雕行业的一次促进。一个行业如果是污染行业,不能达到环保要求,那就需要整顿。

  近阶段,惠安县加快推进石雕行业转型提升步伐,有关政策、方案及措施也密集出台。在出台的《惠安县首批关闭取缔类石雕企业关闭退出工作方案》中,列入首批“关闭取缔类”企业473家,首批拟实施“整改提升类”企业167家。自去年10月份召开石雕行业转型提升工作动员会以来,惠安县委、县政府按照“关闭取缔一批、整改提升一批、迁移转产一批”的思路,推进石雕行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首批“关闭取缔类”企业473家

  “截止5月3日,已签订《惠安县首批关闭取缔类石雕企业关闭退出工作方案》270家,部分企业已关停,5月31日前将力争完成首批473家企业的关闭取缔工作。”惠安县石雕行业转型提升工作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关于“关闭取缔类”企业的实施进度,实行周报制度,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将予以通报问责。

  据介绍,此次整治行动针对的“关闭取缔类”企业指的是石材生产加工企业或违反环保、规划、国土、工商、农林、水利、安全等法律法规的石雕企业,即无营业执照或无土地使用证书、无税务登记、无环评手续等企业。

  关闭取缔工作以属地镇政府为主导。期间,在宣传发动阶段,各镇工作小组进厂入户拍摄、丈量、核实、记录企业厂房面积、设备数量等相关情况,并做了说明。在自行拆除阶段,各镇和相关部门则督促企业尽快拆除关闭。据了解,该项工作已经进入组织验收阶段,后续还将实施强制关闭,对未按要求自行关闭退出的企业将依法予以强制拆除。

  首批“整改提升类”企业167

  列入“整改提升类”的企业是指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当地产业布局规划,具备用地手续,且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环保等手续完整的石雕企业。但这些企业在职业病防治、环境污染整治方面还存在问题,需要整改提升。

  “企业应当每三年至少进行一次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要取得资格证书”,“厂区要统一设置石材边角料、石粉泥等固废堆场”……目前,惠安县经信、环保、安监、市场监督局下发文件,对相关规范要求进行了说明和解读,要求企业按规定时限完成整改治理。

  在推进整改的过程中,惠安县还建立了微信群,将相关企业纳入群里,加强环保规范、技术攻克等方面的研究讨论,并确定2家石雕企业环保标杆企业,引导企业前往观摩,对部分进度较快石雕企业进行技术指导,逐步推进相关工作。(记者傅乔成 通讯员陈秋红 谢秋菊)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