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产业工会-正文
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www.workercn.cn2017-12-28 07:47:5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编者按

  12月26日,全国总工会召开产业工会工作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大力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贯彻落实,总结交流产业工会工作经验,集中谋划新时代产业工会工作,更好地发挥产业工会积极作用。产业工会是我国工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工会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作用的一支重要力量。新时代的产业工会地位日益重要、优势日益明显、作用日益突出。如何在新时代实现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发挥产业工会优势,在继承中创新,在转型中发展,更好地团结服务产业职工,把产业工会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是各级工会组织和产业工会的重要时代课题。座谈会上,4个地方和产业工会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做法,现将发言部分内容刊登,分享他们在推进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中的探索实践,深入推动产业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安徽省总工会

  把产业工会改革纳入省总改革“总盘子”

  今年以来,安徽省总工会全面落实中央和全总各项部署要求,把产业工会改革纳入省总改革总盘子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

  一、加强领导、科学谋划,有力推进产业工会工作改革创新。一是深入调研,科学谋划,系统梳理产业工会在组织体制、管理模式、活动方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15条具体改革举措,省总制定下发了《深入推进产业工会创新发展的意见》。二是加强协调,争取支持,积极与省委组织部、省编办和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协调,逐步理顺非驻会产业工会与所在厅局、省直机关工会与厅局下属企事业单位工会组织关系,将由省直机关工会管理的企事业单位工会按行业性质划分到相关地方或产业工会,推进科学化、扁平化管理。三是指导服务,快速推进,省总党组专门成立5个驻会省产业工会委员会筹备组,推动5个新成立的省驻会产业工会在1个月里全部完成组建工作。四是全力支持,做好保障,加强产业工会工作力量,增加产业工会编制。同时,实行经费预算逐年增加、重点工作足额保障、重大活动优先安排。

  二、紧扣“三性”、聚焦重点,努力使产业工会工作改革创新取得实效。一是重组驻会产业工会。按照产业和行业性质相近原则,撤销省煤矿工会等9个产业工会,组建省能源化学工会等5个产业工会。二是普遍推行产业工会委员会制。按照代表制、联合制的原则,5个驻会产业工会分别召开一届一次全委会,选举产生主席、副主席、常委。三是增强产业工会广泛性、代表性。5个驻会产业工会配备专兼职主席、副主席,其中兼职副主席占比64%;各产业工会委员、常委中劳模和基层一线人员比例均超过改革方案规定要求。四是推动市总工会建立驻会产业工会。在安徽省即将出台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实施意见中,规定“推进在产业工人相对集中且主导产业明显的市建立产业工会”,推动淮北、淮南、马鞍山等市总工会成立驻会产业工会。五是建立指导推进产业工会工作相关制度。省总党组每年2次专题听取产业工会工作汇报,每届届中召开1次产业工会工作经验交流会,并对产业工会在职工维权、劳动和技能竞赛、劳模疗休养等方面发挥作用提出要求。

  三、把握规律、彰显优势,切实发挥产业工会的独特作用。一是注重发挥产业工会劳模集中、代表广泛的优势,教育引导广大产业工人听党话跟党走。二是注重发挥产业工会熟悉产业情况的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三是注重发挥产业工会服务经济建设作用直接的优势,广泛开展示范性、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四是注重发挥产业工会行业特点突出、专业人才众多的优势,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广泛开展网上联系、服务、引导、动员职工工作。五是发挥产业工会联系行业职工紧密的优势,健全完善联系服务产业工人长效机制。

  北京市工业(国防)工会

  以职工为中心推进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近年来,北京市工业(国防)工会以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引领,着眼推进工会改革的现实要求,推动产业工会更加直接联系职工、更加直接服务职工、更加直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一、加强组织建设,扩大覆盖面、提高代表性。一是积极适应发展变化,加强调整疏解企业工会组织建设,规范京外企业建会、经费收缴、工作运行,理顺与总部和属地工会关系。二是突出加强行业工会组建,依托龙头企业和行业协会,先后组建汽车零部件、家具、食品加工、供热等4个行业工会,覆盖中小非公企业2000多家、职工30万人。三是全力推动产业工会改革,推动所有直属基层工会同级党委制定企业工会改革方案,并指导6家单位完成了工会代表建议案办理、建立集团级职工事务联席会议制度等8个专项试点任务。

  二、聚焦主责主业,维护职工权益、服务职工发展。一是强化机制建设提高维权实效。大力推进集团型职代会制度建设,全系统九成以上单位完成建制;突出集体协商成效,把职工福利费和教育费使用、劳动保护标准、带薪休假、技能人才待遇作为“四必谈”重点内容;强化行业协商,形成行业集体合同,为企业协商提供行业标准。二是高度关注调整退出企业职工分流安置,举办专题研讨班,严格履行民主程序,为职工提供多岗位选择。同时,积极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开展转岗培训,提高职工就业创业能力。三是联动调处劳动关系矛盾。遇有劳动关系重大问题和群体性事件时,主动与北京市总有关部门和地方工会、基层工会沟通协调,第一时间了解情况、作出指导、介入调处。今年上半年,深入820家企业排查化解各类劳动关系问题。四是搭建发展平台服务职工创新创造。组织开展行业技能大赛、高技能人才培养国际论坛、职工创新成果展示交流、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技能人才创新工作交流等活动,连续3年组织的行业技能大赛,就有15个工种、万余名职工参加。

  三、创新运行机制,提高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一是调研先行源头参与。先后组织开展了混合所有制企业劳动关系及工会工作、京外企业工会组织体制和管理模式、非首都功能疏解过程中调整退出企业劳动关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背景下北京工业系统职工队伍状况、汽车零部件行业技能人才队伍状况等调研,有力推动问题解决。二是多方协调整合资源。健全产业工会与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地方工会、龙头企业等有关方面的协调沟通机制,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合力推进重点工作。三是创新方式密切联系。建立了产业工会联系地方重点非公企业工会制度,并指导基层提高网上工作水平,线上线下更加融合、与职工的联系更加紧密。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