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产业工会-正文
全国首个公路港货运联合工会在传化集团成立
//www.workercn.cn2017-08-28 07:47:58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线上线下互动 服务货运司机

  中工网讯 8月25日上午,全国第一个公路港联合工会——杭州传化公路港货运联合工会正式成立,并顺利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省总工会副主席张兆都出席会议并讲话,杭州市、萧山区及传化集团各级工会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作为全国“公路港”模式的首创者和实践者,传化集团有限公司深知司机群体的生存现状。目前,全国约有3000多万名货运司机,他们缺乏组织保障、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高流动性、高风险性、高分散性、高承载性”成为了这个群体的标签。他们行业认同感较低,社会尊重度不高,大部分游走在工会组织之外,工资福利、社会待遇等劳动权益得不到应有保障,很容易成为社会的不和谐、不安定因素。作为物流行业领军企业的传化不仅注重提升物流效率,更重视提升物流服务。建立货运联合工会,是重要的践行,也是传化和谐劳动关系的延伸和再造。

  货运联合工会第一阶段的工作开展以杭州传化公路港为试点,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线上利用传化网中的“陆鲸”“易货嘀”APP端建立网上工会,开通线上入会、咨询维权等服务;线下,借助传化网基础底座——布局全国的城市物流中心建设工会俱乐部,提供物流咨询、维权、活动的实体平台。目前,萧山区总工会服务站暨杭州传化公路港货运联合工会会员服务中心即将开工建设,面积达500多平方米,建成后将涵盖展示中心、多功能活动中心(影院)、妈咪小屋、书吧、娱乐等多项功能,将为会员提供维权咨询、公益关爱、娱乐休闲、技能培训、保险融资等服务。

  下一阶段,待杭州传化公路港货运联合工会运行成熟后,将以连锁复制的方式在浙江省范围内8个公路港落地。未来辐射全国,在所有传化公路港中推广,争取做到有传化公路港的地方就有货运联合工会。

  张兆都代表省总工会对杭州传化公路港货运联合工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杭州传化公路港货运联合工会应以工会成立大会为契机,建立健全工会工作管理制度与机制,不断夯实组织基础,充分发挥维权职能、服务司机会员。希望第一届联合工会委员会创新探索“互联网+工会”组织运行机制,使工会工作在更加贴近会员需求的同时,团结带领全体会员为提高物流管理水平、社会治理能力,努力实现企业发展与工会建设双丰收。

  据统计,杭州公路港入驻物流企业及货代近500多家,专线98条,运力覆盖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整合社会车辆30余万辆,注册在港的物流公司司机人数达到1500多人。货运联合工会自发起就受到港内外货运司机、物流人的积极支持,目前已入会会员代表有近600名。(记者洪菡婷)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