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产业工会-正文
连云港市赣榆区下口船员工会多举措为船员会员维权
//www.workercn.cn2017-07-14 15:18:2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地处黄海之滨的连云港市赣榆区下口村,有渔船860艘、船员近万人。自2001年建立全国首家船员工会后,船员基本都加入了船员工会,成为海上流动会员。多年来,针对海上安全事故和纠纷较多、船员法律知识缺乏等,船员工会创新举措,加大维权力度,为船员当好海上“保护神”,收到明显成效,深受流动会员的欢迎。

  以速调对接办公室为平台,为流动会员进行“一站式”服务。近年来,由于船员工会调解海上纠纷公正合理且及时有效,上海海事法院在此设立了海上纠纷速调对接室,凡对接室调解结案的案件,视为上海海事法院办结案件,制作的调解书由海事法院予以确认,大大增强了调解的权威性和法律严肃性。船员工会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并以速调对接办公室为平台,整合船员法律服务站、劳动保障站、劳动纠纷调解委员会等资源,为海上流动会员提供法律咨询和调解服务。仅去年以来,船员工会调解委员会共登记海上及岸上各类纠纷160余起,其中涉及财产经济95起、涉案标的2600多万元,目前已调处结案133起,没有一例因调解不合理而诉至法律,也没有因此出现上访等情况。这个区的宋庄镇宋庄村小徐,受雇于下口村12254号渔船,因在海上捕捞作业时身亡。经过调解委员会一周的艰苦细致的工作,最终以船主向死者家属赔偿56万元结案,双方都表示满意。  

  着力推行工资集体协商,提高流动会员收入。船员工会利用春节期间这个时间点,代表会员与渔业公司签订工资集体合同,确定船员工资标准及支付方式。通过协商,确定船员工资标准下限。今年出海前通过协商,船员从去年人均月工资8000元净增500——1000元,不少船东还设立了奖励工资,对在出海期间服从安全管理、劳动效率高的船员年终给予一次性文明守法安全奖励5000元。

  对船员工资发放实行动态监督,减少欠薪行为。每个航次船只出海归岸,船员工会三个分会都要督促船主,兑现船员工资;如果本次出海效益不好、兑现工资有难度的,分会则采取船互相的方式,进行兑现;对极少数实在无法兑现船只,则在伏季休渔前或年底清欠时督促一次性兑现。到今年春节前夕,只有6名船主拖欠工资不足30万元,并在节前全部兑现。

  此外,为了使近万名流动会员能够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船员工会还利用每年的休渔期和春节期间,举办法规知识培训班、出海期间利用海上“流动书箱”将法律读本、光盘送到船上等形式,对会员进行普法。去年以来,共举办法律培训班5期、近3000人参加,“流动书箱”10个、送去读本(光盘)800多册(张)。(伏在江)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